电机设计
适用课程: 电机设计(0193200310)【访问量:9285】

电机设计》课程教学大纲

Teaching Outline of Design and CAD of Electrical Machine

一、课程类别

专业模块限选课

二、教学对象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四年级学生

三、教学目的

本课程首先介绍电机设计的基础理论,包括电机主要参数之间的关系、磁路计算、参数计算、损耗与效率的计算、电机的通风与冷却、结构、噪声与振动等,然后结合三相感应电动机的电磁设计,详细介绍电机设计的步骤与过程,最后讲述电机电磁设计CAD的有关知识,包括:感应电动机的电磁分析程序与软件编制及电磁场数值计算等。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得学生掌握电机设计的基本知识,明确电机设计的步骤和过程,培养学生从事电机设计的能力。

 

四、先修课程

在学习本课程前,学生应学完本专业的所有基础课,需要较好的数学基础,同时具备对电机知识的认识、理解和分析能力。

五、教学安排及学时数

本课程总学时36,一个学期完成,其中讲课34学时,机动2学时。讲课学时分配如下表:(仅供参考)

 

内      容

讲 课 学 时

一、电机设计概述

2

二、电机主要参数之间关系

4

三、磁路计算

4

四、参数计算

4

五、损耗与效率

4

六、电机冷却与发热、通风系统

2

七、电机结构

2

八、噪声和振动

2

九、感应电动机电磁设计

4

十、计算机辅助设计

6

    机动

2

合 计

36

 

六、教学内容及基本要求

(一)  教学内容

1、  电机设计概述

国内外电机制造业的近况与发展趋势、电机设计的任务和过程、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等。

2、  电机主要参数之间关系

电机主要尺寸与参数的关系、电磁负荷选择、主要尺寸的确定方法、系列电机的设计特点

3、  磁路计算

电机磁路计算的方法和步骤、空载特性计算

4、  参数计算

电机参数的种类、特点与计算方法

5、  损耗与效率

损耗的分类、产生与计算方法

6、  电机冷却与发热、通风系统

电机的发热特点、允许的稳升限度、冷却方式和通风系统

7、  电机结构

电机的基本结构形式、特点与适用场合

8、  噪声和振动

电机振动噪声的产生原因、量度方法和削弱方法

9、  感应电动机电磁设计

三相感应电动机的设计特点和设计过程

10、计算机辅助设计

    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基本知识、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的编制及电磁场数值计算

 (二)  课程的基本要求

1理解电机设计的步骤、特点与发展趋势。   

2掌握电机设计的基本分析计算方法。

3掌握三相感应电动机的电磁设计方法。

4掌握电机电磁设计CAD的有关知识。

应注意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分析推理的能力,使学生掌握电机设计的基本概念和知识,具有初步的从事电机设计的能力。

 

七、教材和参考书

参 考 教材:

(1)           陈世坤,电机设计,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3

(2)           程福秀等,现代电机设计,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

(3)           李隆年等,电机设计,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2

 

八、大纲说明

随着电机工业的发展,电机设计技术在不断发展中,因此本大纲的制订与电机设计技术的发展紧密相关,很多内容随时间在不断变化,所以每届学生授课内容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