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教学大纲

 

 

(供五年制口腔、护理及预防医学等专业使用)

 

前 言

 

  病理学(Pathology)是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桥梁学科,是一门重要的医学基础课。病理学的任务是运用各种方法研究疾病的病因、发生发展规律,包括发病机理和病理变化,以及疾病的转归和结局,从而阐明疾病的原理和本质,为疾病的诊断、预防和治疗提供科学的理论根据。

  本教学大纲的制定是根据本校五年制口腔、护理及预防等医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及教学学时,在2000年制定的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

  教学内容以常见病、多发病为重点,适当介绍国内外病理学新进展,反映现代科学水平,通过理论讲授与实验课实习,使学生掌握医学专业必需具备的病理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为今后的学习与实践工作打下牢固的基础。通过新进展及新技术的介绍,使学生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动态及趋势,以适应未来医学发展的需要。

  为方便学生学习,本大纲将教材内容分为“掌握”、“熟悉”和“了解”三级要求。“掌握”即对教材内容必须要理解透彻,并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记忆;“熟悉”是指对教材的内容能理解清楚,记住其中的主要内容;“了解”是要求能理解教材中的内容,能记住内容的梗概。

 

理论教学部分

 

绪论

 

  1. 目的要求:

  了解病理学的概念、内容及基本任务。了解病理学在医学中的地位、常用的研究方法及发展史。

  

  2. 教学内容:

  病理学的基本概念、内容及任务;病理学在医学中的地位;病理学的研究方法及发展史。

 

第一章 细胞、组织的适应和损伤

 

  1.目的要求

  掌握萎缩、肥大、增生和化生的概念,掌握其类型。

  熟悉细胞、组织损伤的原因,了解细胞、组织损伤的机制。

  掌握变性的概念;掌握细胞水肿的概念及病理变化;掌握脂肪变性的概念、肝细胞脂肪变性的病理变化及发病机制;掌握玻璃样变的概念、类型及病理变化;熟悉纤维素样坏死的概念及其病理变化。

  掌握坏死的概念、基本病变和类型及各类型的病理变化,熟悉坏死的结局,掌握凋亡的概念及其与坏死的区别,熟悉凋亡的形态特点,了解凋亡的机制及生物学意义

 

  2.教学内容:

  (1) 细胞适应和细胞老化:萎缩、肥大、增生及化生。

  (2) 细胞、组织的损伤:原因、机制、形态学改变。

 

第二章 损伤的修复

 

  1.目的要求:

  熟悉修复的概念;掌握再生的概念、类别和各组织的再生能力及其包含的细胞种类;熟悉上皮、毛细血管和外周神经的再生过程。

  熟悉纤维性修复的概念,掌握肉芽组织的概念、形态特征、作用及结局;熟悉瘢痕组织的形态及对机体的作用。

  掌握创伤愈合的基本过程和类型;熟悉骨折愈合的过程;了解影响创伤愈合的因素。

  2.教学内容

 

  (1)修复与再生的概念,组织的再生能力及各种组织的再生过程。

  (2)纤维性修复,肉芽组织的概念、形态特征、作用及结局。瘢痕组织的形态及作用。

  (3)创伤愈合的基本过程,皮肤创伤愈合、骨折愈合的基本特点。

  (4)影响创伤愈合的因素。

 

第三章、局部血液循环障碍

 

  1. 目的要求:

  熟悉充血的概念和类型;掌握淤血的概念、原因、基本病变和后果;掌握肝、肺淤血的特点。

  掌握血栓形成的概念、形成条件、机制及血栓的类型;熟悉血栓形成的过程、结局和对机体的影响。

  掌握栓塞、栓子的概念和血栓栓塞;熟悉栓子运行途径、栓塞的其它类型和对机体的影响。

  掌握梗死的概念、类型和病理变化;了解梗死的原因

 

  2. 教学内容

  (1) 充血的概念和类型,淤血的概念、原因、病理变化及后果。肝、肺慢性淤血的病理特征。出血的概念、原因及类型。

  (2) 血栓形成的概念、条件、机理、过程、血栓的形态、结局及对机体的影响。

  (3) 栓塞及栓子的概念,栓子运行的途径,栓塞的类型及对机体的影响。

  (4) 梗死的概念、原因、类型及各型的病变特点。

 

第四章、炎症

 

  1. 目的要求

  掌握炎症的概念和意义、基本病理变化;熟悉炎症的局部临床表现及全身表现;了解炎症的原因和分类。

  熟悉急性炎症血液动力学改变,了解渗出液和漏出液的区别;熟悉血管通透性升高的机制、白细胞渗出和吞噬作用的过程;掌握各种炎细胞的形态特点及在炎症中出现的意义;掌握炎症介质的概念,熟悉炎症介质的种类及在炎症过程中的主要作用;掌握急性炎症的类型及病理特点。

  熟悉非特异性慢性炎症的基本病理变化;掌握肉芽肿性炎症的概念、类型和病变特征。

  熟悉急性炎症的结局。

 

  2. 教学内容

  炎症的概念、局部临床表现及全身反应和原因及临床类型。炎症局部的基本病理变化(变质、渗出、增生)。急性炎症和慢性炎症,炎症的类型。炎症的经过和结局。

 

第五章、肿瘤

 

  1. 目的要求

  熟悉肿瘤的概念,了解肿瘤与非肿瘤性增生的区别;掌握肿瘤的一般形态和结构特点。

  掌握肿瘤异型性、分化程度的概念及表现。

  掌握肿瘤的生长方式和扩散途径;了解肿瘤生长的生物学,了解肿瘤的分级和分期。

  熟悉良、恶性肿瘤对机体的影响。

  掌握良性与恶性肿瘤的区别。

  掌握肿瘤的命名原则,了解肿瘤的分类。

  熟悉常见上皮性肿瘤的组织学来源、形态特点及好发部位;掌握恶性间叶组织肿瘤总的病理特征,了解常见的非上皮性肿瘤的病变,掌握癌与肉瘤的区别;掌握癌前病变、非典型性增生及原位癌,以及上皮内瘤变的概念;熟悉癌前病变的常见类型;了解神经外胚叶肿瘤和多种组织构成的肿瘤的常见类型。

  熟悉癌基因与抑癌基因的概念、主要类型,了解作用机制;熟悉环境致癌因素及其致癌机制;了解肿瘤发生发展的内在因素;

 

  2.教学内容

  肿瘤的概念和一般形态;异型性;生长与扩散;肿瘤对机体的影响;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的区别(交界性肿瘤的概念);肿瘤的命名原则及分类;癌与肉瘤的区别;常见肿瘤举例(好发部位、形态特点)。上皮组织来源的良、恶性肿瘤,癌前病变及原位癌。间叶组织的良、恶性肿瘤,神经组织来源的肿瘤和其他肿瘤。肿瘤的病因及发病机理。

 

第六章、心血管系统疾病

 

  1.目的要求

  熟悉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危险因素及其发病机制;掌握动脉粥样硬化的基本病理变化;了解其临床病理联系。

  掌握冠心病的概念、类型、病变特点,熟悉其病因和发病机制;熟悉心绞痛的概念,了解其类型;掌握心肌梗死的类型、病理变化及合并症。

  了解高血压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掌握缓进型高血压病的病理变化(动脉、心、肾、脑);熟悉急进型高血压病的特点。

  了解风湿病的病因及发病机制;掌握其基本病变及心脏的病理变化,了解关节、动脉、皮肤和脑的病理变化。

  了解感染性心内膜炎的基本概况,熟悉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的病变特征,了解其临床病理联系及并发症。

  熟悉心瓣膜病的病因和类型,掌握二尖瓣和主动脉瓣狭窄和关闭不全的心脏血液动力学和形态变化,了解心瓣膜病的病理临床联系。

  了解心肌炎的类型和病理变化。

 

  2. 教学内容

  动脉粥样硬化;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及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高血压病和高血压性心脏病;风湿病;感染性心内膜炎;慢性心瓣膜病;心肌炎。

 

第七章、呼吸系统疾病

 

  1. 目的要求

  熟悉大叶性肺炎的病因、发病机制及临床病理联系,掌握病理变化及并发症;熟悉小叶性肺炎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病理联系,掌握病理变化及并发症,掌握大、小叶肺炎的区别;了解病毒性的病因及发病机制,熟悉病理变化,熟悉间质性肺炎与细菌性肺炎之间的区别。

  熟悉慢性支气管炎的概念、病因及发病机制,掌握其病变特点及临床病理联系;掌握肺气肿的概念,了解其病因和发病机制,熟悉其类型与病理变化和临床病理联系。

  熟悉肺心病的概念、病因和发病机制。

  了解鼻咽癌的病因、病理变化,扩散和转移途径;了解肺癌的病因,掌握肺癌的病理变化及早期肺癌和隐性肺癌的概念,了解扩散途径和临床病理联系。

 

  2. 教学内容

  大叶性肺炎,小叶性肺炎,病毒性肺炎,支原体肺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鼻咽癌,肺癌。

 

第八章、消化系统疾病

 

  1.目的要求

  熟悉慢性胃炎的分类,掌握慢性萎缩性胃炎的病理变化;

  熟悉消化性溃疡的病因、发病机制,掌握病理变化、结局及并发症;

  掌握Barrett食管、早期食管癌的概念及中晚期食管癌的主要病变,熟悉扩散途径;

  掌握早期胃癌的概念及肉眼类型,掌握进展期胃癌的主要病变,掌握良、恶性溃疡的鉴别要点,掌握胃癌的扩散途径;

  掌握大肠癌的主要病变,熟悉其扩散途径,了解其分期及预后、病因和发病机制。

  熟悉病毒性肝炎病因、传染途径及发病机制,掌握基本病变、临床病理类型及其病变特征;

  掌握肝硬化的概念,了解其类型,熟悉肝硬化的病因,掌握其发病机制;掌握门脉性肝硬化和坏死后性肝硬化的病变特点、临床病理联系。

  了解原发性肝癌的病因、扩散途径及临床病理联系,熟悉肉眼类型及组织学类型

 

  2.教学内容

  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消化道肿瘤;病毒性肝炎,肝硬变,原发性肝癌。

 

第九章、淋巴造血系统疾病

 

  1.目的要求

  熟悉淋巴样肿瘤的概念,熟悉恶性淋巴瘤的概念和主要类型,掌握霍奇金淋巴瘤的病理变化和组织学类型,了解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分类,了解特殊类型淋巴瘤的病变。

  熟悉髓样肿瘤的概念,了解急性髓性白血病的分类及临床表现;了解慢性髓性白血病的病变特点及临床表现,熟悉费城染色体、类白血病反应的概念。

 

  2.教学内容

  淋巴样肿瘤;髓样肿瘤。

 

第十一章 泌尿系统疾病

 

  1.目的要求

  了解肾小球肾炎的病因及发病机制,掌握其基本病理变化和临床表现,熟悉肾小球肾炎的分类及临床病理联系,掌握主要类型肾小球肾炎的病理特点(急性弥漫性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快速进行性肾小球肾炎、膜性肾小球肾炎、微小病变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

  熟悉肾盂肾炎的病因及发病机制,掌握急性和慢性肾盂肾炎的病变特点,了解其临床病理联系及结局

  熟悉肾细胞癌的病理特点,熟悉膀胱移行细胞癌的分级病理特点

 

  2.教学内容

  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肾癌,膀胱癌。

 

第十二章 生殖系统和乳腺疾病

 

  1.目的要求

 

  掌握子宫颈上皮非典型增生和原位癌及CIN的概念和病变,熟悉子宫颈癌的病理变化,了解扩散途径。

  掌握葡萄胎、侵蚀性葡萄胎、绒毛膜癌的病理特点,了解扩散与预后。

  了解卵巢肿瘤的分类,熟悉卵巢肿瘤常见类型的病变特点。

  熟悉乳腺癌的组织学类型、病理变化及临床病理联系,了解病因及扩散途径

 

  2.教学内容

  子宫颈疾病;葡萄胎,恶性葡萄胎,绒毛膜上皮癌;卵巢肿瘤;乳腺癌。

 

第十三章 内分泌系统疾病

 

  1. 目的要求

  熟悉甲状腺肿(毒性、非毒性)的原因和发病机制、病理特点;熟悉甲状腺肿瘤的类型及病变特点

 

  2.教学内容

  弥漫性毒性、非毒性甲状腺肿,甲状腺肿瘤。

 

第十四章 神经系统疾病

 

  1.目的要求

  了解流行性乙型脑炎病因及传染途径,掌握病理变化,熟悉临床病理联系;了解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病因及发病机制,掌握病理变化,熟悉临床病理联系。

 

  2.教学内容

  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在 第十五章 传染病 讲授)。

 

第十五章、传染病

 

  1.目的要求

  熟悉结核病的病因及发病机制,掌握其基本病变及转化规律,掌握原发性和继发性肺结核的病变特点、类型及其发展与结局,掌握原发性和继发性肺结核的比较,了解肺外结核病的病变特点。

  了解伤寒的病因及发病机制,掌握病理改变,熟悉临床病理联系及并发症。

  了解细菌性痢疾病的因及发病机制,掌握病理改变,熟悉临床病理联系及并发症。

  了解性传播疾病的概况,熟悉艾滋病、淋病、尖锐湿疣和梅毒的病变特征。

 

  2.教学内容

  传染病概述,结核病,伤寒,细菌性痢疾,淋病、尖锐湿疣、梅毒、爱滋病。

 

第十六章、寄生虫病

 

  1.目的要求

  了解肠阿米巴病的病因及发病机制,掌握肠阿米巴病病理变化特点,熟悉其临床病理联系,了解肠外阿米巴病的类型及病变特点。

 

  2.教学内容

  阿米巴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