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病学
适用课程: 流行病学(0223204910),流行病学(0223205010),流行病学*(22011000),流行病学(22011001),流行病学(22011002)【访问量:31271】
访问量:31271

流行病学是最古老的医学学科之一,流行病学的历史是人类同疾病斗争历史的一部分。新中国非常重视预防医学事业,从50年代初开始,我国就建立了流行病学教学、科研系统。我校是全国最早开展流行病学课程教学的医学院校之一,由于当时传染病流行猖獗,流行病学与传染病学二门学科密不可分,二者同为一个教研室。以后尽管我校的卫生系在全国高等院校调整中两次下马,但我校一直保留流行病与传染病学教研室。1977年以后,我校第三次恢复卫生系,由于流行病学的发展,其研究领域已从传染病扩展到所有疾病及健康状态。因此,传染病与流行病学教研室分家,成立了各自的教研室。从此,我校流行病学走上了快速、正规的发展道路。2000年新山东大学成立,根据国家二级学科目录和学校安排,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合并,成立了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研究所,该所下属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两个室,流行病学室承担全校的流行病学及预防医学的流行病学部分的教学工作。

    随着学校的发展和科学研究的深入,流行病学学科从人员规模、实验设施、教学水平、学术层次上都在不断扩大和提升,特别在课程建设方面一步步迈向新的台阶。

    流行病学是我校最早具有硕士授予权的学科之一,一直是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大学重点建设学科;1978年即为硕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001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目前该学科还是学校十五十一五及“十二五”期间211”重点建设项目。

    流行病学一直是预防医学的支柱学科,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和学科的发展,特别是2003非典的流行,国家对预防医学进一步重视,流行病学的研究领域也由传染病扩大到非传染病,再扩大到与健康有关的状态及卫生事件包括伤害等。目前,流行病学已成为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的核心学科,已成为整个医学的支柱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