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课程: 国际投资学(0023203710),国际投资学(0023305610),国际投资学(02052000),国际投资学(02052001)【访问量:485769】
教学目的

    本课程主要是通过讲述国际投资理论、国际投资方式、国际投资环境与国际投资管理,并通过完整的国际投资理论体系和翔实的国内外案例,使学生形成对国际投资的全面理解和认识。在此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剖析中国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的现实情况,为学生未来从事国际投资方面的学术研究与实践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


教材选择依据

    本课程主要是采用綦建红教授主编的《国际投资学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10月第一版;2008年7月第二版)。该教材自出版以来因其严谨科学的结构设计、丰富翔实的内容、现实性很强的案例分析,倍受读者好评。不仅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进行的教学过程中,广大师生普遍反映本教材生动翔实,深入浅出,理论与实际巧妙结合,而且国内很多高校的教师也反映该教材避免了国内教材的明显不足,且比同类教材更具有可读性和研究性。正是因此如此,该书已经成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


教学方法

    本课程的教学方法采用讲授法、启发法、讨论法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辅之以观看有关最新前沿热点的视频。在教学中,不仅重视理论知识的传授,而且注重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也就是,在讲述理论知识时,注重提高学生对理论的领悟能力、评价能力和实践运用能力。在讲现实实践时,能够联系实际问题来进行开放式的分析和探讨,提高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学生的要求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熟悉掌握国际投资理论、国际投资方式、国际投资环境及国际投资管理。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国际互连网和图书馆,大量阅读相关的文章和资料。本课程在讲授的内容安排、辅导和成绩评价标准等方面的设计宗旨是为同学们提供系统学习主要概念、基本方法、分析模型和政策讨论平台。


评分方法

    本课程的成绩由期中和期末考试成绩综合衡量,其中期中成绩占总成绩的40%,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60%。其评分标准为:



详细教学大纲

        点击此处查看详细教学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