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基础(双语)
适用课程: 护理学基础(双语)(0253100211),护理学基础实验(0253100320),护理学基础(上)(0253101010),护理学基础(下)(0253101110),优秀课程(2012),护理学基础(双语)(25008700),护理学基础(上)(sd02510180),护理学基础(下)(sd02510200),护理学基础(sd02520480),护理学基础(双语)(sd02530191),护理学基础实验(sd02530210)【访问量:823079】

1.构建了以完备的教学内容和创新的课程内容体系

1)首先,本课程遵照教育部对教学的基本要求,针对综合类院校的特点和培养目标的要求,我们重新规范教学内容、制订了课程教学大纲。

2)其次,密切关注当今护理教育和临床护理的发展趋势,适时修改教学内容,本着既重理论又重操作的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原则,体现出护理学的最新发展,尤其注重实践教学体系的发展,不仅从框架体系上进行新颖设计,增加与护理实践密切结合的教学内容,在结构选择上,根据每章内容加入灵活、丰富的学习目的和复习思考题,编辑出版了《护理学基础实践技术》以及与之配套的技术操作电子教材。

3)再次,规范教学内容。课程组针对该课程教学内容涉及面广、内容多及知识更新快的特点,每学期组织5-6次的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围绕课程难点、重点问题展开讨论,以达成共识。在教学工作中使用统一的教学大纲,统一的教材、教学讲义(包括电子教案等)及习题集等教学参考资料,教案内容规范、详实、完整。

2.狠抓教学改革,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

1)将研究性教学引入本课程教学活动。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中以“研究”和“探究”为中心组织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基于学生自身兴趣,强调学生综合能力和价值观的发展。教师的作用在于对学生研究方法指导、研究难点点拨、研究条件的支持以及对研究结果的评价上。研究性学习的实施,为学生学会研究提供大量机会,培养了学生收集、分析、利用和整合信息的能力,同时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会了与他人合作及分享成果。

2)探讨了课堂研讨与课外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双语教学方式。在开课前,将课程提纲、讲义、参考资料的教学资料发给学生,并引导学生课前进行自学,在此基础上进行研讨式的课堂教学,就学生课前预习中有代表性、启发性的问题,组织学生用英语参加讨论,既解决问题,又训练思维,同时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

3)实验教学课程的改革体现了先进性、综合性、创新性和开放性。对实验教学指导教师进行规范管理,执行了实验课前预制度、坚持实验教学集体备课、共同听课制度;常规实验用物实现学生自主管理,既锻炼了学生的管理能力,又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责任心。采用灵活多样的实验教学方式、方法,在满足实验的基础性和启发性的前提下,特别注重实验的综合性、创造性、先进性。突出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融知识、实践能力、创造能力为一体,可以说实现了“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的教学观念转变。

4)开展了本科生第二校园经历。山大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培养本科生“三种经历”,这一创新举措为护理专业学生提供了更宽阔的发展平台。我院与海内外名校进行学术交流,先后有44名本科生,2名研究生赴香港理工大学学习和见习,香港40名学生分两批来我院学习。2004年同吉林大学互派5名学生访学一年。第二校园经历使学生对自身、对专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领略不同地区,不同校园的文化风貌,实际感受不同教学理念、教学风格的熏陶。

3.网络教学、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手段密切结合

1)充分利用网络的强大功能。设置了管理知识讲解、问题与讨论、教材参考、案例分析与讨论、与著名管理类站点连接等多项功能,向学生提供本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讲义、课程课件、教学案例资料、复习思考题、参考资料等,并在各功能模块和章节之间设置了连接,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方便地实现各叶面之间的跳转,实现了交互式和多方位的连接性。

2)适当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把图片、音频、文字资料、板书以动画的形式呈现给学生,将传统的教学方式与多媒体恰当的结合,在师生不间断的互动中完成教与学,有效地提高学生学习的效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