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基础(双语)
适用课程: 护理学基础(双语)(0253100211),护理学基础实验(0253100320),护理学基础(上)(0253101010),护理学基础(下)(0253101110),优秀课程(2012),护理学基础(双语)(25008700),护理学基础(上)(sd02510180),护理学基础(下)(sd02510200),护理学基础(sd02520480),护理学基础(双语)(sd02530191),护理学基础实验(sd02530210)【访问量:823157】

案例.doc

Alice案例

第一幕

爱丽丝是一位62岁的女性,有高血压病史15年,风湿性心脏病伴二尖瓣狭窄病史5年,一直服用药物治疗。2天前受凉后感冒,先有鼻塞、流涕症状,未服用抗感冒药物。今天早晨爱丽丝向她的护士凯瑟琳抱怨说她感到无力、头痛、咽痛和头晕,并感到发冷和胸闷。凯瑟琳为爱丽丝测量了生命体征,结果为:体温39.2℃, 脉搏100 次/分, 呼吸25次/分。

 

问题:

1.什么症状和体征表示爱丽丝爱丽丝发生了问题?

2.请解释体温的生理变化及其形成机制,包括产热、散热及体温的调节。

3.请描述影响体温的因素。

4.请描述发热的定义、发热的分级、发热过程及其伴随症状、热型。

5.你将为爱丽丝提供哪些干预措施?请详细描述。

第二幕

爱丽丝有严重胸闷,剧烈咳嗽,支气管痰液无法咳出。肺部听诊双肺满布湿罗音,心舒期心尖部可听到低沉的隆隆样杂音。嘴唇轻度紫绀,呼吸25/分。被诊断为肺部感染。医嘱行病因诊断和治疗。目前爱丽丝正在接受发热护理、抗生素治疗、氧疗和呼吸道湿化处理。

 

问题:

1. 目前爱丽丝有明显的呼吸困难,在判断一个患者的呼吸是否正常之前,我们必须知道正常呼吸及其生理变化。请详细描述正常呼吸及其生理变化。

2. 该患者的问题属于哪一种呼吸异常?你知道其他形式的异常呼吸吗?对该患者的异常呼吸你将采取什么措施?

3. 为清除该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你将采取哪些措施?

4. 爱丽丝有轻度缺氧症状,需要氧疗。请回答以下问题:

1) 什么是氧疗?

2) 请描述缺氧的分级及氧疗的适应症。

3) 你怎样去判断缺氧的水平?

4) 在氧疗过程中怎样去监测和护理?

第三幕

 

爱丽丝的体温至为37.2℃,但她的肺功能没有明显改善,继续抗生素治疗、氧疗、吸入疗法稀释痰液等。今晨凯瑟琳发现爱丽丝的脉搏出现了异常,她的心率是120/分,但脉搏只有84/分。她的医生下医嘱给予一种药物以控制她的心室率。

问题:

1. 爱丽丝的脉搏发生了哪种异常?

2. 请叙述正常脉搏及其生理变化。

3. 你知道其他种类的异常脉搏吗?

4. 你将为脉搏异常的患者提供什么干预措施?

第四幕

  因为规律的服药治疗,爱丽丝的血压平常处于正常范围。在她住院的第四天,她的血压升至160/100 mmHg ,并伴有头痛和头晕。医生为她用了另一种抗高血压药物以控制血压。

问题:

1. 请描述血压的形成机制及其影响因素。

2. 请描述血压的正常生理变化。

3. 你知道血压的诊断标准吗?

4. 对血压异常的患者,你将采取哪些干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