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基础(双语)
适用课程: 护理学基础(双语)(0253100211),护理学基础实验(0253100320),护理学基础(上)(0253101010),护理学基础(下)(0253101110),优秀课程(2012),护理学基础(双语)(25008700),护理学基础(上)(sd02510180),护理学基础(下)(sd02510200),护理学基础(sd02520480),护理学基础(双语)(sd02530191),护理学基础实验(sd02530210)【访问量:822648】

案例.doc

案例1:患者,女,13岁,诊断大叶性肺炎,医嘱静滴青霉素治疗,护士按医嘱先给病人做了青霉素皮肤过敏试验。刚刚做完,病人即刻出现发痒,继而四肢麻木。转眼间,病人又烦躁不安,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四肢末梢皮肤发绀。当时护士很紧张,但根据观察到的这些症状,她判断病人是发生青霉素过敏反应,于是,当机立断,立即使病人去枕平卧,又从治疗盘里拿出一支备用的0.1%肾上腺素取0.5ml即给予病人皮下注射。她不敢离开病人,又叫室内另一位病人去叫医生护士,当他人及时赶到后,这时,再测病人血压已经降到62/30mmHg,经一系列抢救处理后,病人休克逐渐好转,最后抢救获得成功。

问:护士的做法是否正确?为什么?

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 517 号

《护士条例》

第十七条 护士在执业活动中,发现患者病情危急,应当立即通知医师;在紧急情况下为抢救垂危患者生命,应当先行实施必要的紧急救护。

根据《护士条例》第十七条,案例中该护士的做法是必要的,具体的技术上也没有不当之处,该患者系青霉素严重过敏,情况危急,必须紧急抢救,不必遵医嘱。

 

案例2:患者男,36岁,因进食不洁食物1小时后出现腹痛、呕吐和腹泻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急性胃肠炎。给予阿托品片止痛、多潘立酮片止呕,以及抗炎、止泻等对症支持治疗。2小时后患者症状无改善。

分析:多潘立酮片为多巴胺受体拮抗剂,可促进胃肠蠕动和加快胃肠排空;而阿托品则为M胆碱受体阻滞剂,可松弛胃肠道平滑肌,解除胃肠道痉挛,同时也使胃肠排空减慢。故两药相互拮抗,作用相互抵消,患者症状未见缓解。此外,藿香正气口服液也有阿托品样作用,与多潘立酮等胃动力促进药联用可产生拮抗作用;心得安(普萘洛尔)与沙丁胺醇联用可使后者支气管扩张作用减弱;地巴唑片与安定片联用也可因前者的轻度中枢兴奋作用而使后者的安眠作用减弱;此外,还有很多药物联用不当也可出现拮抗作用。

复诊时,医生考虑是阿托品片与多潘立酮片作用相互拮抗所致,即嘱患者调整用药时间(阿托品片与多潘立酮片间隔1小时使用)。约2小时后患者上述症状明显缓解,3小时后症状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