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量:37156】
研究生第一外国语(英)课程

山东大学研究生第一外国语(英)教学大纲

一、总    则 
   (一)为了保证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中规定的外国语要求,进行非英语专业研究生英语课程的教学工作,特制定本大纲。
    (二)研究生英语教学的宗旨是为了使学生掌握英语这门工具,进行本专业的学习、研究与国际交流,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在教学中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学以致用的原则,培养和提高研究生运用英语的能力。

二、硕士研究生的英语教学与考试 
(一)教学对象 
    本大纲的教学对象是非英语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硕士生)。硕士生入学时应达到以下水平:
    (1)理解性掌握4000个左右常用单词及370个左右的常用词组(即能正确识别词类,选择词义),对其中1500个左右基本词能复用性掌握(即能正确识别词类,选择词义,英汉互译,熟悉某些常用搭配和用法)并具有初步的构词知识;
    (2)掌握基本语法知识(具备大学英语覆盖的语法知识);
    (3)能阅读一般难度(相当于大学英语四级课文的难工)的英语读物,理解基本正确,阅读速度为每分钟50词左右;
    (4)能将一般难度的英语短文译成汉语,理解基本正确,译文达意;能将一般难度的汉语句子译成英语,内容表达与语法基本正确;
    (5)具有初步的写作能力。
    硕士生中有一定数量单独考试入学的学生,其入学水平亦应逐步达到上述要求。 
(二)教学目的 
    硕士生英语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具有较熟练的阅读能力,一定的写、译能力和基本的听、说能力,能够以英语为工具进行本专业的学习和研究。对听、说能力要求较高的专业,可根据需要,加强听、说能力的培养。 

(三)教学要求 
    硕士生的英语教学包括基础英语和专业英语两部分。
    1、基础英语部分
    (1)词汇
    理解性掌握5000个左右的常用单词及500个左右常用词组,复用性掌握其中2000个左右的基本词。认知120个左右常用词根和词缀,并能根据构词法识别派生词。
    (2)语法
    能较熟练地运用语法知识,能理解语法结构复杂的长难句。
    (3)读
    掌握并能运用各项阅读技能(如概括中心思想 ,猜词悟意,预见,推理和推论等),具有语篇水平上的分析能力。能较顺利地阅读并正确理解有相当难度的一般性题材文章和其它读物 ,速度达到每分钟60—70词 ,读后能够理解中心思想及内容。计时阅读难度略低、生词不超过总词数2%的材料,速度达到每分钟100—120词,读后能理解中心思想及主要内容。总阅读量:精读30000词左右,泛读80000词左右。
    (4)写
    掌握基本写作技能(如文章结构、段落展开和起承转合等)。能按具体要求,在一小时内写出350词左右的短文(如文章摘要和常用应用文等),正确表达思想,语意连贯,无重大语言错误。
    (5)译
    1)英译汉:能借助词典,将有相当难度的一般性题材文章译成汉语,理解正确,译文达意。笔译速度达到每小时350个左右英文词。
    2)汉译英:能借助词典,将一般难度的短文译成英语,无重大语言错误,笔译速度达到每小时250个左右汉字。
    (6)听
    对题材熟悉、难度不大、基本上没有生词、语速为每分钟120词的听力材料,一遍可以听懂,理解中心思想和主要内容。
    (7)说
    能进行简单的日常对话。稍加准备,能就所讨论的问题进行1—2分钟的连续发言,表达思想基本清楚。
    2、专业英语部分
    (1)掌握本学科所需的常用专业词及词组。
    (2)能顺利阅读本专业的英文资料,速度每分钟80—100词,理解正确。
    在硕士生阶段,本专业外文资料总阅读量应不少于15—20万英文词(包括专著、教材、论文、文摘等)。
    (3)能借助词典将本专业的资料进行汉英互译,英译汉速度每小时不低于350个英文词,要求理解正确,译文通顺;汉译英一般难度的材料,速度每小时为250个左右汉字。要求正确表达思想,无重大语言错误。
    (4)能用英文书写论文摘要,正确表达原意,无重大语言错误。在硕士生阶段,用英文写出10篇左右的文献摘要、综述等。 
(四)教学安排 
    1、基础英语和专业英语是硕士生英语学位课程的两个组成部分。
    2、基础英语的教学时数一般为144—216学时。安排在第一和第二学期,各校可根据大纲的教学要求和实际情况设置不同课程,如阅读、写译、听说等。
    3、所有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都必须参加硕士生英语学位课程考试。鉴于硕士生英语入学水平的差异,各校可以从实际出发,在新生入学时进行一次英语学位课程考试,成绩合格,可作为基础英语通过。
    4、专业英语的学时数应不少于40学时。开课方式视具体情况,灵活掌握。可单独设课,也可以与专业课学习或科研及论文工作结合,采取分散或相对集中的办法,以讲课或答疑、质疑、专题讲座等方式进行。
    在时间安排上,专业英语可在新生入学后到论文答辩前的全过程中进行。专业英语的教材和文献资料阅读及书写摘要的任务,应在新生入学后就进行安排。
    教研室应成立硕士生专业英语指导小组,负责制订执行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做到指导教师、教材、课表安排、教师工作量、考核五落实。有条件的学校应争取至少有一门专业课程使用英文教材或用英语讲授,选用本学科若干经典著作进行阅读讲解或用英语组织讨论。
    5、选修课程
    各院校可以根据需要和可能,为已通过基础英语学位课程考试的学生,开设实用性更强的提高性质的阅读、翻译、写作、听力、口语等英语选修课,并参照博士研究生的英语教学要求安排组织实施。
(五)考试 
    硕士生英语学位课程考试应该全面反映本大纲的各项教学要求。
    英语学位课程考试包括基础英语和专业英语两部分,各自单独组织考试和评分。两部分考试均须及格,两部分成绩合算一门学位课。其中任何一部分补考不及格,都算作英语学位课不通过。计分比例一般为3  :1。
    1、基础英语考试
    硕士生基础英语学位课程考试是水平测试,由外语教研室(组)主持,一般每学期举行一次。第一学期通过者,可不参加第二学期的基础英语学习,而选修英语选修课。第二学期参加考试不通过者,可在下一次学位课程考试时补考一次。
    目前各地区可试行统考,在条件成熟时,再逐步做到全国统考。
    2、专业英语考试
    专业英语考试在论文答辩之前进行,由专业英语指导小组命题和组织,专业英语的成绩包括考试成绩,平时的阅读、翻译、读书笔记和文献摘要的成绩。专业英语考试不及格,可进行一次补考。 
(六)硕士生英语教学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教学重点
    硕士生英语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具有较熟练地阅读有关专业书刊的能力。因此教学重点必须强调应用,结合专业英语的特点,突出读、写、译训练。
    2、正确处理读、写、译、听、说的关系
    硕士生英语教学最基本的要求是一定要使学生的阅读能力真正过关。掌握较多的词汇,具备较熟练的阅读技能,进行大量的阅读和接触一定难度的文章是搞好阅读的关键。
    在培养阅读能力的同时,根据硕士生的培养目标和实际需要,还应注意对写、译能力的培养并适当兼顾听说能力的培养。按照语言教学的规律,读、听、写、说是相辅相成的。听说作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手段,应当充分加以利用。
    3、教学方法
    硕士生英语教学应提倡从实际出发,博采众长,讲究实效,并在加强理论研究和不断实践总结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和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硕士生英语教学体系。
    4、基础英语和专业英语的关系
    基础英语和专业英语是硕士生英语教学全过程中紧密联系的两个部分,共同承担着培养学生获得大纲规定的各项能力的任务。基础英语要在打好基础的同时,努力结合专业英语的特点,培养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专业英语要巩固和提高学生在基础英语阶段获得的能力,扩大专业词汇,保证大量的英语阅读实践,使学生能真正以英语为工具,熟练地获取和交流本专业所需的信息。
    专业教师负责专业外文资料的选材和指导阅读,检查文摘或综述的写作;英语教师负责写作和阅读技能的指导。
    5、单独考试入学的硕士生的教学要求,原则上也要执行本大纲的规定,但考虑到实际情况,可以参照大纲的要求做某些适当的调整,同时采取必要的措施,如用入学前补课和入学后适当增加学时等办法,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做到与其他硕士生统一教学要求。

 

                                   2016.3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