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贸概论—校通识核心课
适用课程: 国际经济与贸易概论(社科)(0021500310),国际贸易(02047001),优秀课程(2012)【访问量:408289】

 

国际经济与贸易概论

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 国际经济与贸易概论

英文名称 The Rules and Knowledg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 and Trade

课程类别: 全校通识课

开课院系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

教学对象 经管法理工医文史哲各个专业的本科生

授课教师 范爱军教授 梁树新副教授、张岩副教授、

孙玉虹副教授、林琳副教授  

考试方式: 课堂笔试     

试卷来源: 试卷库

学分: 2  

总学时:32

 

 

第一讲 国际经贸发展的新特点与数据分析

本讲学习重点:

  1中国外经贸发展的新特点

2、加入WTO十周年中国外贸的发展变化

3、中国入世前五年与后十年的经贸变化

4、中国外贸在世界贸易中地位的变化

 

一、中国2011年外经贸发展的新特点与数据分析

1、速度增长较快

2. 中国10大贸易伙伴有所变化

印度出局、俄罗斯进入;日本下降,东盟上升。中国对欧美日增长略低,对新兴市场增长迅速。

3、外商投资企业依然是外贸主力军,但是民营企业外贸发展更快

4.我国的重点进出口省市

贸易区域布局更趋合理:2011年前1-7名总量较大,增速放慢:广东、江苏、上海、北京、浙江、山东和福建。这7省市进出口值合计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81.5%

5、贸易方式:一般贸易总体增长较快,加工贸易比重继续下降

6、出口产品结构:机电产品出口相对较快,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较慢

7、进口产品结构:能源资源类产品进口价格增长明显较快

二、2009年中国出口排行跃居全球第一

1999年世界前五大出口国是传统工业大户:美国、德国、日本、法国和英国。他们占全球前40大贸易国家出口值的43%。但十年后的2009年,形势大变,一个新秩序已经形成:中国从1999年的第九名,升为2009年的第一名。德国2003年超越美国,第一名的宝座坐到2008年,隔年居次。美国掉到第三,英国更从第五摔到第十。

三、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

中国6年内连续赶超意、英、法、德、日5国:

2005年:中国GDP增加16.8%,超过意大利,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

2006年:中国经济规模超过英国和法国,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的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2007年:中国GDP增速为13%,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

2010年:中国GDP5.879万亿美元,日本为5.474万亿。美元,中国GDP比日本多4050亿美元

四、加入WTO十周年中国外贸的发展变化情况

五、入世前五年与后十年中国的经济发展比较

六、中国外贸在世界贸易中地位的变化

 

本讲复习题:

1、近些年中国外贸发展有哪些新特点?

2、加入WTO对中国经济和贸易发展有哪些影响?

 

 

 

 

 

 

 

 

第二讲 汇率政策与人民币升值论分析

本讲学习重点:

1外国政府及理论界的论点

2、汇率形成机制及人民币升值分析

3、历史的教训——日元升值使日本经济长期低迷

4、人民币升值的利与弊

 

一、国外的各种观点

1、欧美政界

美国财政部每半年一次向国会提交所谓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评估报告,几乎每次都把中国列入 汇率操纵国名单中,但也都被美国政府否决。

2、欧美企业界
  
工人失业和企业破产与中国产品出口过多有关,而人民币汇率偏低则是中国产品出口过多的重要原因之一。

3、美国学界:超脱的观点

1)不同的声音:欧元之父1999年诺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教授认为人民币汇率应保持稳定。(2)批评的声音:2008年若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直言中国政府在操纵汇率。

4.另一种声音:希望人民币升值,但是不要公开指责中国操纵汇率,否则会适得其反。

 

二、汇率形成机制及人民币升值依据分析

1、以购买力平价法计算,人民币应升值。

1)汇率形成机制(一国货币汇率是如何确定的?)

2)购买力平价法:选择一部分典型商品,计算一国的平均物价,并以此为基础确定各国货币之间的比值

2、中国外贸顺差太大,外汇储备过多(影响汇率变动的最基本依据是该国国际收支状况)

3、中国正在输出通货紧缩

近些年出现的世界性的通货紧缩,被认为是由于中国出口商品太便宜引发的。把中国当了替罪羊——认为中国输出的通货紧缩导致各国企业利润下降和工人失业。

 

三、历史的教训——日元升值使日本经济长期低迷

1、广场协议与日元升值

19859月美、英、法、德、日在纽约签署了广场协议,迫使日元升值。日本经济由此陷入了持续二十多年的萧条。

2、日元升值对中日双边经贸发展的影响

 

四、人民币升值的利与弊

1、有利影响

1)有利于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 2020年人均5000美元的政府目标,如果按购买力平价法,我们早已经超过了。

2)有利于提高中国国民的购买力水平和富裕程度。

3)有利于中国企业廉价使用外国的资源与设备。

4)有利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因人民币兑换美元多了,而且外国劳工工资相对便宜了。

5)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

2、不利影响

1)不利于商品出口。

2)不利于引进直接投资。因为外国投资者手中的美元或日元因贬值而兑换的人民币减少;中国工人工资相对提高。

3)随着出口的减少和利用外资的下降,我国失业人员将会增加。

4)不利于金融市场稳定。超过2000亿美元热钱涌入内地狂赌人民币升值。

因此,中国政府要努力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

 

本讲复习题

1、人民币汇率浮动的依据是什么?

2、人民币升值的有利影响和不利影响有哪些?

3、你认为人民币该不该升值?为什么?

 

 

 

 

 

 

 

 

 

第三讲 中美保护知识产权问题分析

本讲学习重点:

1、第1-4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分析

2、中美最惠国待遇问题之争

3“301条款与保护知识产权问题

 

一、第1-4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分析

中美对话三大议题悬而未决:

 

1.中美对话多次涉及到汇率问题,希望人民币升值。

2.美国尚未正式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在经济对话的成果发布中,美方承诺将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已经正式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美国政府如果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就意味着:

1)不能够再使用第三方价格来参照,反倾销立案条件明显要提高了,这就涉及到很多出口企业的竞争。

2)这也不仅仅是一个双边的问题,这会影响到全球导向。美国承认了也就意味着欧洲也会承认。

3)重大决策需要国会通过,国会会对中国提出很高的要求:比如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汇率应该是市场化的、资本项目应该开放、价格形成机制尤其是资源性产品(钢铁、煤炭等)的价格形成机制也应该市场化,等一系列条件,这些争论会很激烈。

3.放松美国对华技术产品出口管制,也是没有解决好的难题。

美国在高技术产品出口方面的保守,一直被认为是造成中美双边贸易不平衡的重要原因。在美国商务部的管制清单中,包括航空发动机等20个大类的美国高科技产品不得对中国出口。

 

二、中美最惠国待遇问题之争

1、什么是最惠国待遇

2、中美在最惠国待遇争论上的两个焦点问题及双方的政策:

        第一、是否附加条件?第二、是否永久性提供?

 

三、“301条款与保护知识产权问题

1“301条款:是指美国1974年贸易法案第301条。

“301条款内容:授予美国总统单边贸易手段的权力,对与美贸易中实施不公平贸易做法的国家进行报复。

2 1988年对301条款作了两点修正。

1)把总统的这一权力转移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

2)把“301条款的报复内容扩展到保护知识产权问题上。

31989年的第一批报复名单中就列入了日本。

4、中美两国的争论集中在保护知识产权问题上。

5301条款的贸易报复分三个阶段实施:观察国、优先观察国、重点观察国。

中国曾多次被列入重点观察国名单。在保护知识产权问题上中美两国的争论今后还会十分激烈,但是中国的大市场美国不会放弃。

 

本讲复习题

1、谈谈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2中美在最惠国待遇争论上的两个焦点问题是什么?

   3“301条款是什么含义?

4、中美保护知识产权问题上各自的观点有什么差异?

 

 

 

 

 

 

 

 

 

第四讲 中美贸易不平衡纠纷及原产地问题

本讲学习重点:

   1中美贸易统计数据差异引发的争端

2、中美统计差异的主要原因——转口贸易

3、中美贸易失衡的利益被多方分割

4、不平衡的另一重要原因:非经济因素

5、纺织品非法转口问题

 

一、中美贸易统计数据的差异

中美海关统计数字差异巨大:

1、关于逆差问题

2、中国向美国出口数额

3、中国对美贸易依存度太大

2011年的中国海关数据为例,美国是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场,占2011年我国出口总值的17.1%(即中国对美国出口依存度),2011年中国对美实现贸易顺差2023亿美元。

 

二、中美统计出现巨大差异的主要原因——转口贸易

1、解释:直接贸易、间接贸易、转口贸易

2、香港长期以来在中国大陆的出口市场中居首位。而香港当地市场容量有限,从大陆进口商品的80%转销到其他地方,主要是美国市场。

3、目前流行的两种国际贸易统计方法贸易对象国规则”“原产地规则

 

三、中美贸易失衡的利益被多方分割

1、由于转口加价,很多利益被转口国或地区得到

   按美方的统计,中国的货物只有20%是直接运往美国的,而80%是通过第三方转口到美国的。

2、在加工装配贸易中外商得到了主要利益

中国对美出口产品中,加工产品数量较大,据统计近几年高达50%左右。加工贸易中,中国只收取少量加工费,大量利润被外商赚去。

3、美国零售商从中赚取了巨额利润

4三资企业瓜分走了其中相当多的利益

1)例如:美耐克公司在广东、福建等地投资设厂生产的耐克运动鞋,90%以上返销美国市场,所赚外汇大部分汇回美国,而在统计中却算作中国对美国的出口。

2四小龙与中国对美顺差此消彼长。

 

四、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另一重要原因:非经济因素

1、利益集团的因素

美国政府和国会近几年在农产品补贴问题上、在纺织品进口问题上、在中国的汇率问题上等等所挑起的贸易摩擦,都是受到了国内利益集团的压力,其实质都是保护国内有关利益集团的利益。美国国会议员很多都是利益集团的代表,有农场主代表,有工商集团代表,有国防部门代表(不希望中国军事力量太强大)等等。    

2、选举政治的因素

我们发现,每隔四年中美贸易关系就面临一个敏感期,各种摩擦就显得多起来。这主要是各方政治派别利用经济问题捞取选票。而中国,作为一个与美国意识形态不同的崛起中大国,在这时就会不可避免的为美国国内的政治斗争付出代价。       

3、人权、劳工标准等政治命题对中美贸易关系的影响

4、美国对华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限制

近几年虽然有所放松,但对高新技术领域的出口限制仍很多。美国对华出口限制的依据主要是国际条约和国内法。从巴黎统筹委员会瓦瑟纳尔协定

附件:原产地规则”的两条通行标准

1、加工标准:(日本、欧盟等国采用此标准)指产品在转口国家已进行了高度加工,发生了实质性变化。例如:进口原木后出口木板不行,出口家具可以算作原产地。

2、增值标准:(美国、加拿大等国采用此标准)指出口产品中外国原材料或零配件的价值占产品总价值的百分比。例如: NAFTA规定:汽车的进口零部件不得超过38.5%,否则不能享受内部优惠政策。

 

五、纺织品非法转口问题

(一)美国为何对我纺织品出口频频发难

1、纺织品是美国的夕阳产业,已失去竞争力。但考虑到就业问题,美政府不得不出面对该行业加以保护。(举例:中、美、日分工问题)

2、纺织品是中国的出口强项,对美贸易顺差主要产生于此类商品。(

(二)纺织品非法转口的责任分析

1、中国纺织品外贸公司和纺织品生产公司的责任 。         

2、境外不法商人策划和实施的。他们往往将中国正常出口的产品改换商标,伪造第三国产地证明书和出口许可证,再转口至美国。中国企业实际是无辜的。

3、美国纺织业有意夸大数字。

   如美国海关1998年的一份报告称,1997年非法转口到美国的纺织品、服装总计为5260万美元,而不是美纺织业说的30亿美元。     

(三)对我国的启示:纺织工业应该到国外投资设厂,以绕开贸易壁垒

 

本讲复习题:

1中美贸易的纠纷根源是什么?

2、分析中美统计差异的主要原因

3、中美贸易失衡的利益被谁得到?

4、中美贸易失衡的美方原因是什么?

5、纺织品非法转口的责任有几种?

 

 

 

 

 

 

 

 

第五讲 自由贸易理论与保护贸易理论

本讲学习重点:

1斯密的绝对成本论

2、李嘉图的比较成本论

3、机会成本理论

4、李斯特的保护贸易论

 

一、斯密的绝对成本论

(一)历史背景及作者生平

   18世纪60年代,英国开始了产业革命。新兴的资产阶级为了从海外市场获得更多的廉价原料并销售其产品,迫切要求扩大对外贸易,而重商主义的一系列贸易保护政策却严重束缚了对外贸易,阻碍了资本主义大工业的发展。这种要求,必然要反映到经济思想上来。这就是重商主义衰落和古典学派兴起的大背景。古典学派提出了自由放任的口号,在理论上为资本主义的自由发展铺平了道路。

(二)斯密理论的中心是经济自由主义

   斯密主张自由竞争、自由贸易,自由放任、依靠市场这个看不见的手来对市场的供求关系进行自发调节,维持均衡,控制社会利益,从而使社会获得进步和稳定。

(三)斯密的绝对成本理论

斯密认为,一国在某种产品的生产上所花费的成本绝对地低于他国,就称为绝对优势。如果这种绝对优势是该国所固有的自然优势或已有的获得优势,它就应该充分利用这优势,发展某种产品的生产,并且出口这种产品,以换回他国在生产上占有绝对优势的产品,这样做对贸易双方都更加有利。斯密的这种国际贸易理论被称作绝对优势说,也称地域分工论         

 

二、李嘉图的比较成本论

李嘉图则认为,一国不仅可以依据绝对优势原则参加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而且即使一个国家在生产上没有任何绝对优势,只要它与其他国家相比,生产各种商品的相对成本不同,那么,仍可以通过生产相对成本较低的产品并出口,来换取它自己生产中相对成本较高的产品,从而获得利益。这一学说当时被大部分经济学家所接受,时至今日仍被视作是决定国际贸易格局的基本规律,是西方国际贸易理论的基础。

李嘉图比较成本论的核心可以归纳为一句话:两优取其重,两劣择其轻

                              

三、机会成本理论

所谓机会成本,是指一定的生产资源用于生产一单位的某种产品,必须放弃生产另一种产品的数量。

机会成本不同于会计核算中的会计成本概念。会计成本是用货币价值来计算的,如一支钢笔生产过程中所用的料、工、费,三部分的价值构成了钢笔的会计成本。机会成本则是所得与所失的比较。

这种理论认为两国应发挥各自的机会成本优势,进行国际分工和交换,这对两国都有利。           

 

四、李斯特的保护贸易论

(一)理论背景

19世纪初期,英法工业威胁着德国工业的发展。需要一种理论为德国工业的发展指明方向。

(二)李斯特保护贸易论的主要观点

李斯特在对古典学派的批评中阐述了自己的保护贸易观点:

   1、他认为古典学派的根本缺点是推行所谓世界主义而忽视了经济发展的民族特点。

2、认为古典学派的国际贸易理论强调了各国追求当前的最大利益,却没有考虑各国和各民族的长远利益。

3、认为古典学派片面夸大了自由竞争的作用,否定国家干预经济过程的积极作用。李斯特认为,德国经济已经落后于英法等国家,如果实行自由放任政策,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追赶上来。因此,他主张德国政府应主动干预经济发展过程,实行保护贸易政策,以便早日赶上先进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                     

(三)李斯特理论的核心——生产力理论

1、关于财富与财富的生产力。生产力理论是李斯特保护贸易理论的核心内容。他把生产力问题看成是一个国家兴衰存亡的关键问题。

2.关于保护的重点——幼稚工业。李斯特认为:德国和美国处于农工业时期,最需要依靠保护贸易政策的实施来保护和扶植自己的幼稚工业。

3. 关于保护的期限——30年。他指出,对国内工业的保护决不应是无限期的,否则,将会出现保护落后和保护低效率的结局。李斯特认为,对工业部门的保护期限最长不应超过30年,否则,将不利于经济的发展和生产率的提高。

 

本讲复习题:

1、简述斯密的绝对成本论并作出评价。

2、举例说明李嘉图的比较成本论。

3、比较斯密和李嘉图的国际贸易理论。

4、举例说明机会成本理论。

5、试述李斯特保护贸易论的主要观点。

6、李斯特理论的核心是什么?

 

 

 

 

 

 

 

 

 

第六讲  关税与非关税壁垒

本讲学习重点:

  1、关税的种类。

  2、征收关税的作用。

  3、非关税壁垒措施。

4、鼓励出口的财政政策和信贷政策。

5、经济特区的作用。

 

第一节 关税的种类

一、关税的定义

    关税是进出口商品经过一国关境时,由该国政府设置的海关向进出口商征收的税金。

二、关税的作用和意义

1. 财政收入作用。

  2. 保护作用。

  3. 外交作用。(国家间用关税进行报复和反报复)

  4. 消极作用。

三、关税的分类

(一)按征税商品的流向分类

1、进口税;2、出口税;3、过境税。

(二)按差别待遇和特定的实施情况分类

1、进口附加税进口附加税主要分为两种: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

2、特惠税。是指对某个国家的全部或部分商品,给予特别优惠的低关税或免税待遇,又称优惠税。

3、普惠制税。是指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或地区的某些出口产品,特别是制成品和半制成品给予普遍优惠的一种减税制度。

四、征收关税的方法。

五、通关手续通关手续又称报关手续,是指进出口商向海关申请进口或出口,履行海关规定的手续,接受海关的监督与检查。当办完各种手续,付清应缴税款及其他费用,经海关同意,进出口商品即可通关放行。

     

第二节 非关税壁垒

非关税壁垒定义:非关税壁垒是指一国政府除关税以外的一切限制进口的各种措施。

一、进口配额制。是指一国政府在一定时期以内对某些商品的进口规定一个数量上或金额上的限制,超过限额的禁止进口,或征收较高的关税甚至罚款后才允许进口。进口配额主要有绝对配额和关税配额两种形式。这两种形式下又可分为全球配额、国别配额和进口商配额。

二、“自动”出口配额制。是指出口国迫于进口国的要求或压力,自己规定在一定时期内某些商品对该国的出口限额,在规定的配额内自行控制出口,超过配额即禁止出口。

三、进口许可证制。是指商品进口要到有关部门申领许可证,没有许可证,一律不准进口的制度。

四、国产化要求

   五、技术标准壁垒

 

第三节 出口鼓励措施

一、鼓励出口的财政政策

   鼓励出口的财政政策主要是指各种类型的出口补贴。出口补贴包括直接补贴和间接补贴两种方式。前者是指政府直接给予本国出口商以现金补贴;后者则是指政府对某些出口商品给予财政上的优惠,如减免税收等。

   二、鼓励出口的信贷政策

    (一)出口信贷,是指一国的银行为了鼓励本国商品的出口,加强本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对本国的出口厂商、外国的进口厂商或进口方银行提供的贷款。出口信贷分为卖方信贷和买方信贷。

    (二)出口信贷国家担保制,是指国家为了鼓励出口,对本国厂商或商业银行向外国进口厂商或银行提供的贷款,由国家设立的专门机构出面担保,当外国债务人拒绝付款时,这个国家机构即按照承担的数额予以补偿的一种制度。

三、倾销政策

    (一)商品倾销,是指出口商以低于国内市场的价格,甚至低于商品生产成本的价格,集中或持续地大量向国外市场抛售商品的行为。

    (二)外汇倾销,是指出口企业利用本国货币对外贬值的机会争夺国外市场的一种特殊手段。

四、经济特区措施

  各国经济特区的主要类型有:(1)贸易型的经济特区;(2)工业型的经济特区;(3)综合型的经济特区;(4)科技型的经济特区;(5)保税区;(6)过境区。

 

本讲复习题:

  1、什么是关税?征收关税的作用是什么?

  2、关税对国际贸易的主要影响有哪些?

3、关税壁垒措施主要有哪些?

4、非关税壁垒措施主要有哪些?

5、通关手续的三个环节是什么?

6、鼓励出口措施主要有哪些?

7、简述买方信贷与买方信贷。

8、什么是保税区?

 

 

 

 

 

 

 

 

 

 

第七讲  次贷危机与主权债务危机

本讲学习重点:

1.目前全球国际收支格局及新特点

2.该格局引发了次贷危机和债务危机

3.国家破产——冰岛主权债务危机分析

4.全球危机中的北朝鲜币制改革

 

一、在过去的很多年内,全球国际收支形成了以下格局:

1.中国为代表的东亚国家输出商品;

2.OPEC为代表的资源型国家输出资源;

3.美国则是通过输出以美元计价的金融产品(如国债等)来购买国外的商品与资源。

交换双方各得其所:东亚国家与资源型国家收获了出口、就业、经济增长与外汇储备;美国获得了实惠,其消费者能够以较低成本消费商品与资源。

此种格局稳定的基础是信心:由于美国金融市场制造金融产品的潜力是无穷的,只要东亚国家与资源型国家对美元汇率以及美元金融产品的信用等级有信心,这个游戏就能不断地进行下去。

然而信心被打破了:次贷危机的爆发使得其他国家对美元以及美国金融产品均失去了信心,这个游戏就进行不下去了。

 

二、该体制导致了全球国际收支失衡,并引发了次贷危机和债务危机

失衡具体表现为两个方面:

第一,美国出现持续的经常账户赤字;

第二,而东亚国家和中东国家则出现持续的经常账户盈余。

 

三、债务危机使欧猪五国2011年的一年内政府全部更迭

不到一年时间,遭遇欧洲债务危机打击的爱尔兰、葡萄牙、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欧猪五国portugal—葡萄牙、italy—意大利、ireland—爱尔兰、greece—希腊、spain—西班牙 合称piigs 欧猪五国。Pig都实现了政府更迭,这五个国家也出现了欧债危机的五位炮灰前领导人。

四、国家破产——冰岛主权债务危机分析

1.一夜之间冰岛从天堂掉进了地狱

冰岛是个公认的模范世界。冰岛曾多次夺得世界最幸福国家的亚军。当无数经济学家都在推崇北欧经济社会的发展模式时,一场席卷世界的金融风暴也吹到了了冰岛。

随着冰岛第二、第三大银行破产,然后是第一大银行也被政府接管进入破产保护程序,该国金融危机不断加剧。

2.冰岛——曾经的人间天堂

2005年,冰岛还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4975美元位居世界第三。冰岛的福利几乎无所不包

3.冰岛欠英国140亿英镑债务还不上

英国普通民众在冰岛银行有40亿英镑的存款,机构存款则有100多亿英镑,冰岛的银行现在已经还不起这笔巨债。

4.民主投票决定:欠的账不能还

三国政府协议赔偿:200910月,英国、荷兰与冰岛三国政府经过多次磋商达成协议,确定冰岛向两国赔偿56亿美元,冰岛议会随后通过了这个议案。

冰岛第一次全民公决:201036日,举行的冰岛全民公决,93.1%的投票者反对政府赔偿议案,否决了赔偿英国和荷兰储户损失的议案。这种靠民主投票的方式废除外债,冰岛开了先例。

冰岛第二次全民公决: 2011410日,冰岛再次全民公决,60%的人仍然反对还债。

5.两点冷启示

1)中国应该警惕,美国会不会也用民主手段如法炮制?  (截止201210月底,中国购买1.134万亿$美国国债)

2)“民主是个好东西”,既可以拿来赖帐,又可以减轻政府的信誉压力。

6.教训:(痛定思痛,冰岛,乃至整个世界都在开始反思,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该国面对如此的窘境。)

1国家破产的窘境证明脆弱的实体经济是不足以支撑庞大的虚拟经济的。

2)首当其冲的凶手就是美国的次贷危机。现在很多人一提次贷危机便认为那是美国的问题,事实上,冰岛的次贷危机更为严重。冰岛家庭平均承担的债务达到可支配收入的213%,比美国140%的比例还要高。

3)这次危机还要归咎于那些对冰岛坐视不理甚至落井下石的昔日盟友。

 

五、全球危机中的北朝鲜币制改革

(一)北朝鲜2009121日推出新货币

(二)朝鲜本次货币改革的主要措施

(三)朝鲜实际上调员工收入100倍,结果只会造成物价飞涨

(四)本次货币改革的目标

(五)本次货币改革的结果

1.剥夺家庭已有的财富,打击了富人。

2.造成物价飞涨,老百姓怨声载道。

尾声:找了个替罪羊,改革不了了之

 

本讲复习题:

1.什么是主权债务危机?

2.谈谈当今的国际金融危机和国际经贸形势。

 

 

 

 

 

 

 

 

 

 

 

第八讲  世界贸易组织与中国经济发展

 

本讲学习重点:

   1WTO的产生背景

   2中国与GATT/ WTO的关系

   3WTO的基本原则和例外条款

   4入世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5入世后我们应采取的对策

 

一、GATT/ WTO的产生与组织机构

1WTO的定义

2、产生的背景

3WTO的主要组织机构

二、中国与GATT/ WTO的关系

19471030日,中国是23个原始缔约国之一

195036日,台湾申请退出GATT

19651月,台湾成为观察员

197110月,26届联大,GATT取消台湾观察员资格

19815月,中国成为观察员

19867月,中国申请复关

20011211日中国正式成为了WTO的成员国

三、WTO的基本原则

1.非歧视原则

2.互惠原则

3.透明度原则

4.关税保护原则

5.公平贸易原则

6.对发展中国家特别优惠原则

四、WTO的例外条款

1、幼稚工业保护例外。

2、关税同盟与自由贸易区例外。

3、保障条款。

五、“入世”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1、有利的影响:(1可以使中国经济运行与世界经济运行全面接轨,有利于中国经济的繁荣与发展;2可以扩大我国的外贸出口,并由此带动整体国民经济发展。

2、不利的影响:(1)从长期看,我国经济发展将会受到世界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2)从近期看,我国部分行业将会受到外国竞争者的强烈冲击。

六、“入世”后我们应采取的对策

1、企业应成立市场调研机构,了解、掌握国际经济信息、动态和行情。

2、 利用出口信贷促进商品出口。介绍卖方信贷和买方信贷。

3、 运用WTO的保障条款保护行业利益。(200061日大蒜纠纷)

4、企业应充分利用好发展中国家应得到的各种特殊优惠待遇。 

5、设立法律顾问机构。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入世后企业遇到的法律问题会更多,企业应会运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6、抓教育、抓人才培养,提高国民素质和国民的现代化观念与开放意识,这是最为重要的入世对策。

 

本讲复习题:

1、什么是世界贸易组织?它与关贸总协定是什么关系?

2、中国与WTO的关系。

3WTO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4WTO的例外条款有哪些?

5、谈谈入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第九讲 台湾经济发展给我们的启示

 

本讲学习重点:

  1. 台湾海峡两岸的过去与现在
  2. 台湾当局在经济发展中的宏观角色
  3. 台湾经济发展的经验与教训

 

一、台湾海峡两岸的过去与现在

(一)台湾政论片对两岸的描述

(二)台湾近些年的发展状况

1)台湾的GDP

2004年大陆GDP1.65万亿美元,台湾约为大陆的四分之一;

2011年大陆人均GDP5470美元,台湾当年为21592美元。(

2)台湾经济对大陆严重依赖

第一、台湾商品对大陆市场依存度高

两岸贸易发展很快,贸易额从1980年的3.11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1600.3亿美元。

大陆是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

台湾是大陆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市场。

2011年台湾全年共出口3083亿美元,其中对大陆出口1249.2亿美元,台湾出口对大陆市场的依存度高达40.5%.

第二、在两岸贸易中台湾保持巨额顺差

第三、台湾外汇储备主要来自与大陆的贸易顺差

第四,资金开始从大陆回流台湾

3)关于两岸的三通问题

4)台湾生态环境保护的好

5)民进党2000年执政后经济发展缓慢,派系争斗激烈

(三)民进党执政的8年经济低迷

(四) 两岸经济差距在快速缩小

 

二、台湾当局在经济发展中的宏观角色

(一)台湾农业发展政策的选择

日本占领时期的台湾,是一个农业为主的社会,战时受到了严重的破坏。

国民党当局迁台以后,百废待兴,农业、工业、商业都处于紊乱而凋敝状态。经济复兴,孰先孰后?

台湾1949年开始实施以农业培植工业,以工业发展农业的政策。

台湾的土地改革分三步完成。

(二)外向型发展战略的选择

150年代的台湾实施进口替代的内向型经济

    在经济发展的初期,出口能力有限,外贸呈巨额逆差,使其不得不大力限制各种商品的进口,并把工业发展的重点放在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的轻纺工业产品上,以替代进口。

260年代转向出口导向

   但到了50年代末,进口替代产品开始出现饱和状态。台湾根据自己内部市场狭小,自然资源贫乏等特点,选择了大力发展出口加工业的外向型发展道路。    

(三)经济成长的奠基者

1、投入巨额资金建设基础设施

2、抑制通货膨胀,创造宽松的经济发展环境

3、重视教育事业,培养建设人才

(四)市场竞争的裁判者

1、给每个有志创业者以均等机会

 2、健全规则,使各企业平等地角逐利润

3、减少垄断,鼓励竞争

(五)推动均贫富政策

1、农业中主要通过土地改革政策进行利益调节。

2、工业中重点放在缓解劳资对立和解决失业问题上。提出工者有其股居者有其屋

3、军、公、教阶层这些阶层的利益,主要是通过税收政策加以调节。

(六)台湾的国有企业改革

台湾当局比较早地意识到了官营企业的弊端,开始逐渐民营化。

80年代,民营企业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由50年代初的不足20%增长到80%以上。   

 

三、台湾经济发展的经验与教训

1.无论何种经济制度都离不开政府的宏观调控。

2.发展现代化农业的关键,是提高土地耕作规模效益。

3.放开企业,使其独立经营。

 

本讲复习题:

1.台湾经济发展的特点以及给我们的启示有哪些?

2.如何看待台湾决策部门在经济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第十讲 利用外资与全球性债务危机问题研究

 

本讲学习重点:

  1. 关于负债经营的理论分析
  2. 负债经营是落后国家走出贫困的一条通道
  3. 经济发展初期政府面临的两难选择
  4. 债务周期假设及其实现条件
  5. 东亚与拉美:从负债经营到债务危机
  6. 监测外债的指标体系

 

一、关于负债经营的理论分析

1、引进外资以弥补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两个缺口

2、利用外资的时间差效应

1)两种引进技术的发展模式

第一种发展模式(即国际贸易型发展模式)的利用,在现实中受到很大的限制,因为这种发展模式要求一国的进出口额保持平衡,这样,利用发达国家成果的规模就受到本国产品现有出口能力的严重制约。

第二种发展模式(即国际负债型发展模式)的利用,则可以克服发展中国家出口能力弱的制约,能以较大的规模利用发达国家的技术成果,并能因此产生加速本国经济发展的时间差效应。 

2)利用外资实际上是一种资本的期货交易

3)利用外资的时间差效应

在国际资金的借贷和偿还过程中,资金从流入转为流出之间存在着一个时间差。在这段时间内,引资国的经济不但有可能出现量上的增长,而且有可能出现质的变革。

 

二、负债经营是落后国家走出贫困恶性循环的一条通道

要打破这种恶性循环,应该换个发展思路,从外部入手,以负债经营的方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提高国内落后的生产力水平

 

三、经济发展初期政府面临的难题与政策选择

(一)发展中国家遇到的二难选择

    资金的增多可以促进经济发展,可是借债就要偿还的法则却又把国际收支表上的连年赤字(指偿债时期)摆到了各国政府面前,使他们面临着二难选择:或者经济停滞,或者国际收支逆差。

(二)在发展中求平衡:一种正确的决策

在这个问题的研究中有多种不同的观点和见解,各抒己见,各据其理。这其中,美国经济学教授金德尔伯格国际收支发展六阶段理论很值得我们重视和借鉴。              

总结: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在是要经济发展还是要国际收支平衡中应优先选择前者,先使经济发展上去,再逐渐使国际收支从还债时的逆差转向平衡。不是为了平衡而平衡,而是在发展中求得平衡,这才是一种正确的选择和决策。

 

四、债务周期假设及其实现条件

1、债务周期假设

    此处,假设了一种理想化的负债经营过程,并分析了实现这种理想过程的条件。

2、实现条件

现实中并不是所有搞负债经营的发展中国家都能按照这一良性循环的理想模式发展。要顺利地完成这一发展过程,债务国还必须实现以下几个条件:

1)债务增长率不能持续超过出口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增长率。

2)出口增长水平必须逐步高于进口增长水平。

3)边际储蓄倾向必须逐渐接近和大于投资率。边际储蓄倾向系指收入变动时储蓄增量在收入增量中所占的比例。

4)改善债务条件。债务条件主要是指债务的偿还期和利率。                         

 

五、从负债经营到债务危机

1、良性发展的东亚负债经济

亚洲四小龙和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目前正在走着一条良性循环的负债经营之路。

2、恶性循环的拉美负债经济

同样是引入外资发展经济,有些发展中国家却由于对外资管理和使用不当等原因而深深地陷入了债务危机之中,并由此引发出一系列的经济问题。

债务危机定义:一个国家所借外债到了还债期而无力偿还,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国内经济指标的恶化。

主权债务:是指一国以自己的国家信誉(主权)为担保向外借债,包括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或者是向其他国家借来的债务。

主权债务违约风险:即由于东道国政府停止支付或延期支付,致使外商无法按时、足额收回到期债权本息和投资利润。目前存在这一风险的主要是一些重债发展中国家,主要发达国家的货币是国际广泛接受的清偿手段,其政府在理论上可以开动印钞机无限偿还债务,所以外商在与主要发达国家中央政府的交易中通常不存在延迟支付风险。

3、比较东亚与拉美的负债经营所得到的启示

1)制订合理的经济发展规划,控制外债总规模

2)确定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

3)加强外债管理,改善外债结构

4)要有合理的外债投向

5)改变单一的商品出口结构

6)防止外债的高消费性投入

 

六、外债的定义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定义,外债是指包括一切对非当地居民以外国货币为核算单位的有偿还责任的负债

 

七、监测外债的指标体系

1、偿债率

偿债率=当年偿债额/当年出口创汇额

2、借债率(债务率)

借债率=当年外债余额/当年出口创汇额

3、负债率

负债率=当年外债余额/当年GDP

4、短期债务率

短期债务率=短期债务额/全部外债额

5、流动外汇持有额

指一国可以马上拿出来使用的外汇,它由三部分组成:外汇储备、普通提款权和特别提款权。

6、配套资金率

配套资金率=本币/外汇

即本币与外债的投入比率。

7、外债增长率

外债增长率=当年外债增长额/年初外债余额

8、外资依存率

外资依存率=利用外资额/国内总投资额

以上指标体系并非是绝对的标准,而只是对监测和评估负债状况起一种参考的作用。   

 

本讲复习题:

1. 简述“两缺口理论”。

2. 为什么说负债经营是经济落后国家摆脱贫困恶性循环的一条通道?

3. 监测外债的指标体系主要包括哪些个体指标?简述各自的内容。

4. 你认为“两缺口理论”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指导意义吗?为什么?

 

 

 

 

 

 

 

 

第十一讲  国际商务谈判的法律程序
 

本讲学习重点:

1.国际贸易业务谈判的基本方式和过程,

2.询盘、发盘、还盘、接受的基本原则及法律规定

3.学习如何正确地以不同方式开展国际贸易谈判

一、询盘(inquiry)

1.询盘的定义:在外贸交易洽谈中,买卖双方中的一方有意与另一方达成一项交易,于是就相关交易内容和条件向对方发出询问。

2.询盘的特点:(1)无法律约束力;(2)内容灵活, 可针对不同事项;(3)形式多样, 可书面也可口头进行。

3.询盘的实例: We are interested in your latest model of kitchen ventilators model No.KC-20-102. Please send us your catalogue together with some samples.

4. 询盘的目的与作用:(1)通告交易信息;(2)了解市场行情;(3)试探对反应,摸清对方底牌。

5. 如何判断对方询盘背后的真实意图:

(1)与询盘人直接接触。对方是否只关注价格,还是对交易条件一揽子关注?(2)通过后期跟进进行判断:报出一个比较有弹性的价格,试探对方的反应。

(3)了解询盘人的商业背景。

 

二、发盘(offer)

     交易的一方向另一方以书面或口头形式提出交易条件,并表示愿意按照有关条件进行磋商,达成协议,签订合同。

1.发盘的特点:

1)发盘具有法律约束力(firm offer)

2)发盘可以由买方发出(buyers offer, bid),也可由卖方发出(sellers offer)

2. 发盘成立的条件:

1)发盘的内容必须十分明确完整;

2)发盘人必须明确表明受约束意思;

3)有特定的受盘人(offeree)

4)许多发盘都注明有效期

3. 发盘有效期的规定方法

4. 发盘生效的时间

5. 发盘的失效

6. 发盘的撤销(revoke)或撤回(withdraw)

  7. 发盘实例

8. 报价的基本技巧:

1)能立即与客户成交的报价不一定是好的报价。

2)报价要留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3)实盘报价法及应用;

4)附加条件报价法及其应用:报出一个较低价格,但规定一个比较大的起订数量(minimum order)。报出相对比较优惠的价格,但是规定一个比较苛刻的付款条件,如果客户不接受,可以借机提高价格。

 

三、还盘(counter offer)

1.还盘的定义:受盘人不同意发盘的某项交易条件而提出的修改或增加 

2.还盘的特点:

(1)还盘可以针对原发盘的任何条件进行;

(2)还盘可使原发盘失效;

(3)细节性修改不构成还盘;

(4)还盘不是国际贸易业务中不可缺少的环节。

3.还盘的实例

 

四、接受acceptance)

1. 定义:受盘人无条件地全部接受发盘人提出的交易条件。

2. 接受成立的条件:

(1) 接受必须由特定的受盘人做出;

(2)接受必须与原发盘内容完全相同;

(3)必须在规定的有效期内做出;

(4)接受必须以发盘规定的方式表示出来。

 

本讲复习题:

  1. 什么是询盘?
  2. 发盘成立的条件有哪些?
  3. 接受成立的条件有哪些?
  4. 还盘的法律后果是什么?
  5. 合同有哪些主要形式?

 

 

 

 

 

 

 

 

第十二讲  国际货款结算

 

本讲学习重点:

  1. 了解汇付方式及主要特点
  2. 了解跟单托收的主要方式和特点
  3. 了解信用证方式的主要特点
  4. 比较不同的结算方式的优劣并学习如何在贸易实务中正确运用

 

第一节  票据及支付工具

一、汇票

(一)汇票的定义和基本内容

   定义:一个人向另一个人签发的书面支付命令

   基本内容:付款金额;付款期限;出票人;受票人或付款人;收款人;出票地点等。

(二)汇票的种类:银行汇票;商业汇票;跟单汇票;光票;即期汇票;远期汇票;商业承兑汇票;银行承兑汇票

(三)汇票的使用程序:出票:三种不同的抬头方式:限制性抬头,指示性抬头,持票人抬头。提示;承兑;付款;背书;拒付。

二、本票

   一个人向另一人签发的保证到期向该人支付一定金额的书面承诺。性质相当于欠条或借据。

三、支票

1.支票的定义

   以银行为付款人的即期汇票。是一种特殊的汇票。

2.支票的种类:现金支票;转帐支票

 

第二节   汇付与托收

一、汇付的定义与当事人

(一)定义:属于顺汇的一种,付款人主动通过银行或其它途径将款项汇交收款人。

(二)当事人:汇款人;收款人;汇出行;汇入行。

(三)汇付的种类

   1.信汇(Mail Transfer, M/T)汇出行应汇款人的要求,将信汇委托书寄给汇入行,授权解付一定金额给收款人。基本程序与电汇相似。

    2.电汇(Telegraphic Transfer, T/T)汇出行应汇款人的要求,拍发加押电报、电传或SWIFT给国外行,指示解付一定金额给收款人。

(四)汇付的特点:手续简便灵活,费用低;风险大且不稳定;付款行为缺乏制约;资金负担不平衡。

二、托收

(一)托收的定义:出口商发货后将货运单据交银行并通过银行向进口商收款的结算方式

(二)托收的当事人:委托人:一般为出口商;托收行:多为出口地银行;代收行:进口地银行;付款人:一般为进口商

(三)托收的种类

   1.光票托收:金融单据(光票)不附有任何货运单据的托收方式。

    2.跟单托收:金融单据(汇票)后面附有规定的货运单据的托收方式。

     1)付款交单(Documents against Payment)出口商交单以进口商付款为条件,可进一步分为即期付款交单和远期付款交单。

     2)承兑交单(Documents against Acceptance)出口商交单以进口商承兑汇票为条件。

(四)托收的特点:

1.出口商承担较大的商业风险。货款的收回完全取决于进口商的信用。

2.出口商资金负担重,但进口商不占压资金。

3.对于进口商比较有利。

4.银行只承担传递单据并代理委托人收款的义务,并不保证付款。

 

第三节   信用证

一、信用证的性质与定义

   开证银行根据开证申请人的要求向受益人(出口商)开出的有条件的书面付款承诺。

二、信用证的特点

(一)信用证属于银行信用

    银行处于第一性付款人的地位

(二)信用证是独立于合同之外的自足的法律文件

    银行与合同完全无关,并且完全不受其约束

(三)信用证属于单据交易

    有关各方权利义务的履行仅根据单据,付款的原则是“单证表面严格相符”。

三、信用证的当事人

(一)开证申请人:即进口商

(二)开证行:一般是进口地银行

(三)通知行:一般是出口商所在地的银行

(四)受益人:即出口商

(五) 议付行:根据开证行授权买入或贴现受益人开出的符合信用证规定的跟单汇票的银行,一般是出口商所在地的银行。

(六)付款行:一般是开证行。

(七)保兑行:根据信用证要求在信用证上加具保兑的银行,承担与开证行相同的责任。

(八)偿付行。清算行。

 

四、信用证的主要内容

(一)对于信用证本身的说明

 L/C的编号、种类、开证日期、地点、到期日、到期地、使用说明、注意事项等。

(二)对于单据方面的说明

单据的种类、份数、交单日期及要求。

(三)对于货物方面的说明

货物的种类、质量型号、包装、数量、运输方式、交货时间、价格等合同内容。

(四)其它特殊规定或说

遵循的法律及相关银行责任要求。

五、信用证的形式

(一)信开本mail copy

(二)电开本cable copy

简电本 Brief cable

全电本 Full cable

SWIFT信用证:实现L/C的标准化、统一化和固定化。

      SWIFT: 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

六、信用证的业务程序

1.买卖双方在合同中对L/C业务中的有关问题做出明确规定:开证时间,开证种类,开证银行。

      注意:进口商不按期开证的原因及后果。

2. 进口商根据合同规定向当地银行申请开证:提交相关证明(营业证明,外汇额度证明,进口配额或许可证,特殊行业或特殊产品经营证明)、各类手续及开证保证金。

3. 银行审核后确认符合开证条件,开出L/C,并寄国外通知行。(信开本mail copy及电开本cable copy)

4.通知行审证无误后将证转交受益人。

    通知行的审证责任:L/C真伪,开证行资信,结算路径,其它常规条款

5. 受益人审证无误后按信用证要求备货发货制单。

     1)受益人审证的内容:全部内容,但重点是商务内容。

     2)审证的原则:L/C=S/C

     3)发现有异常条款后的处理:退证,改证。

     4)信用证诈骗及软条款。

6. 受益人在L/C有效期内将跟单汇票交议付行。

     1)交单有效期与B/L有效期

     2)交单必须一次性提交全部单据

     3)交单前要确认单证相符

7.  议付行审单无误确认单证一致后办理议付并将全部单据转国外付款行

     1)议付行审单的原则:单证相符

     2)表面性相符与实质性相符

     3)单证不符点的处理方式

8.  付款行审单无误后付款对外付款。

     付款行审单与议付行审单的同异

9.  付款行通知开证人审单付款。

七、信用证的种类

(一)跟单信用证与光票信用证

(二)不可撤销与可撤销信用证

(三)保兑与不保兑信用证

(四)即期与远期信用证

(五)可转让和不可转让信用证

(六)循环信用证

(七)对开信用证

(八)对背信用证

(九)预支信用证

 

本讲复习题:

1.    T/T付款的特点是什么?

2.    托收有哪些主要类型?

3.    托收的基本特点是什么?

4.    信用证的基本特点是什么?

5.    信用证有哪些基本种类?

6.    信用证的付款原则是什么?

 

 

 

 

 

 

 

第十三讲 专题:国际商务与社交礼仪

 

本讲学习重点:

1、国际商务、社交礼仪的基本内涵

2、职业形象在商务场合的重要性

3、商务场合的个人基本礼仪

4、培养礼仪修养的途径――提升思想道德修养、文化修养、艺术修养

 

一、礼仪简介

(一)礼仪体现的宗旨是尊重 礼仪是一种社会交往的行为规范,有约束人的行为规范的功能,礼仪实际上就是告诉人们那些该做,那些不该做,怎么做,如何作。

(二)学习礼仪的重要性 礼仪是中国古代文化的精髓,也是现代社会文明的一种体现。学礼、懂礼、行礼不仅是商务人员必备的基本素质,更是构建校园环境的需要,提升大学生素质的需要。

   (三培养礼仪修养的目的 1、塑造个人形象,展示个人魅力 2、促进人际关系,营造友善氛围 3、促进社会文明,构建和谐社会。

 

二、国际商务场合个人基本礼仪和培养途径

  (一)商务场合的个人基本礼仪

1、仪表礼仪 2、仪容礼仪  3、仪态礼仪  4、见面礼仪 5、言谈礼仪6、办公室礼仪 7、宴请礼仪  8、接打电话礼仪  9、名片礼仪

  (二)培养礼仪修养的途径

1、道德修养 道德是礼仪修养的基础,有德才会有礼,通过礼来显现德。

2、文化修养 腹有诗书气自华, 只有自觉地提高文化修养水平,加强个人文化素养,才能使自己在社交场合彬彬有礼,潇洒自如。

3、艺术修养 加强艺术方面的修养,对提高礼仪素质大有裨益。艺术作品积淀着丰厚的民族文化艺术素养,凝聚着艺术家的思想、人生态度和道德观念。我们在欣赏艺术作品时,获得审美的陶醉和感情的升华,思想得到启迪,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文明习惯就会培养起来。

 

本讲复习题:

1、礼仪的核心和本质是什么?

2、培养礼仪修养的目的是什么?

3、商务礼仪包含哪些内容?

4、对商务人员来说首因效应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5、国际商务场合的着装有哪些基本要求?

 

 

 

 

 

 

 

 

 

 

 

第十四讲  国际市场营销环境

本讲学习重点:

  1、文化环境的含义和构成要素

2、社会文化环境的适应

  3、与国际市场营销有关的世界经济环境

  4、东道国经济类型与支出模式

  5、东道国的经济特性和市场规模

 

一、什么是国际市场营销?

国际市场营销,是指企业生产、销售让国外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和服务,从而最终获得利润的经济活动。

 

二、国际市场营销的文化环境

1.文化环境的定义:中国《辞海》对文化的定义是:文化,从广义来说,指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从狭义来说,指社会的意识形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和组织机构。

2、文化环境的构成:物质文化、语言、教育、宗教、价值观和审美观、风俗习惯、图腾文化

3、研究文化环境的意义:

有利于国际企业避免开拓国际市场时遭遇失败

有利于国际企业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有利于国际企业发现消费者的需求偏好

有利于国际企业抓住市场机会

4.案例分析及一些典型国家和地区的社会文化环境特点

 

三、国际市场营销的社会环境

1.所谓社会环境主要指社会组织,又称社会结构,分为亲属关系、社会阶层和社会群体三大类。

2.所谓社会结构即社会中人与人发生关系的方式,它确定了人们在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及权利与责任的模式。

3.对国际市场社会文化环境的主动适应

案例分析:

Campbell公司即食汤在英国市场的失败

Exxon公司失败的无烟汽油销售广告—— “Put a Tiger into your Tank”

 

四、国际市场营销的经济环境

1.与国际市场营销有关的世界经济环境

2.东道国的经济环境

3.东道国的经济特性:

自然条件:自然资源、地形、气候

基础设施:一般基础设施、商业基础设施

城市化程度   通货膨胀

 

案例分析:为什么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汽车在伊拉克和埃及开不动?

4.东道国的经济类型与支出模式

5.东道国的市场规模

人口:总人口是最主要的指标,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总人口数越大,表明市场规模越大,如一些日用百货品、食品、教育用品等市场质量与人口数量呈高度相关性。其他指标如人口增长率、人口年龄、人口性别等对不同的细分市场的规模起着决定作用;此外人口的地理分布对于分销成本有着重要影响。

收入以及经济增长速度。

 

本讲复习题:

1、请介绍你所了解的国家或地区与国际市场营销有关的社会文化习俗。

2、请运用本节所学经济指标,分析在以下国家进行国际市场营销所面临的经济环境:南非共和国、埃及、新加坡、俄罗斯、美国

 

 

 

 

 

 

第十五讲  国际市场营销调研与分析

本讲学习重点:

1、国际市场营销调研程序

2、国际市场营销调研的内容

3、国际市场营销调研方法与技术

    

. 国际市场营销调研程序

. 国际市场营销调研的内容

国际市场营销调研内容主要为以下几方面服务:

是否进入

市场选择

进入方式

营销策略组合

资源配置决策

. 国际市场营销调研方法

1. 案头调研

2. 实地调研

询问法

观察法

实验法

. 国际市场营销调研技术

调查表的设计:

设计原则:愿意回答、方便回答、便于数据整理     

调查表的设计程序              

   调查表的基本内容

   调查表的提问技术:封闭式提问、开放式提问

 

案例分析(一)
可口可乐公司一次失败的市场营销调研案例

【案例思考题】
新可乐的问题出在哪里?
【案例分析】

1. 可口可乐调研的问题限定得太窄了。

    调查只限于口感问题,没有考虑到用新可乐代替旧可乐后,原有的消费者的感受如何。

    调查没有考虑无形资产:可口可乐的名称、历史、文化传承、产品形象以及它所代表的美国精神。

如果调查的范围再广一些,是应该能发现这些强烈情感的。

  2.  问题界定和调研目标不正确。

  3. 可口可乐公司的经理们在解释调研结果和制定决策时的判断力也很差。

 

案例分析(二)

e.g.

In this town, is it difficult to buy drugs?”

 How did you like Reagan’s performance?”

 

案例分析(三)

   同样的调研问卷,完全相同结构的抽样,两组数据结论却差异巨大,为什么?

【案例思考题】
为什么两组调研的结果会有这么大的差别?

问题所在:

以上两个细节,向被访问者泄露了调研的主办方信息,影响了消费者的客观选择。

第二组在进行调研过程中存在引导行为。

 

案例分析(四)

跨国公司柴氏集团为了在宠物食品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获胜,决定为其产品做消费调查。在上海选择了1000个样本,并且保证所有的抽样在超级市场的宠物组购物人群中产生。结果产品上市后销售惨淡,20052月初,新产品被迫从终端撤回,产品革新宣布失败。

案例思考题:

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柴先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回到上海以后,请了十多位新产品的购买者来座谈,他们拒绝再次购买的原因是宠物不喜欢吃。”

分析:产品的最终消费者并不是“人”,人只是一个购买者,错误的市场调查方向,决定了调查结论的局限,甚至荒谬。

 

本讲复习题:

1.可口可乐公司在市场营销调研的哪些环节上出现了问题?

2.柴氏集团在市场营销调研中犯了什么错误?

3.国际市场营销调研的程序、内容、方法和技术分别是什么?

 

 

 

第十六讲 国际市场营销竞争战略

本讲学习重点:

   1、取得竞争优势的基本战略

2、通过战略意图创造竞争优势

 

一、取得竞争优势的基本战略

1、产品差异战略

2、成本优势战略

3、目标集中战略

大规模定制战略、产品差异战略与低成本优势战略的结合 

  

二、案例分析:

1、美国Levi Strauss牛仔服

2、成功案例  戴尔电脑

3、低成本优势战略

4、产品差异战略

通过网络营销,DELL公司能够充分了解到客户的需求并对其作出快速响应。

产品在定位、设计、生产等阶段就能充分吸纳用户的要求和观点,每一个系统都是根据客户的个别要求而量身订做的。

大规模定制战略。

对于DELL公司来说,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定制,因为每个单元都是大规模生产出来的,只是在装配过程中体现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充分体现了产品差异。

 

本讲复习题:

1、一家先行开发出新产品或暂时居于市场领先地位的企业如何面对市场挑战者的竞争,在竞争中保持不败地位?

2、对于实力有限的中小企业,实在无法阻止其它企业加入竞争,应采取什么样的竞争战略?

3、一家企业要想进入某行业,如何突破进入壁垒,在竞争中后来者居上? 

4、国际市场营销中取得竞争优势的基本战略有哪些?

 

 

 

推荐参考教材和复习资料:

一、专业名著

1.保罗.克鲁格曼:《国际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

2.亚蒂什.巴格瓦蒂《高级国际贸易学》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4年。

3.斯蒂格利茨:《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

4.多恩布什、费希尔著《宏观经济学》人民大学出版社,1997年。

5.H范里安著《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上海人民出版社,1994年。

6.[]小岛清著:《对外贸易论》南开大学出版社,1987年。

 

二、参考书

  1.西方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宏观部分)(第三版),高鸿业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分册》、《经济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分册》(第五版),格利高里·曼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2.政治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第三版),于良春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年版;《政治经济学》(第一版),张维达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3.世界经济:《世界经济概论》,池元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世界经济学》张幼文主编,立信会计出版社1999年版。

  4.财政学:《财政学》,陈共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政府经济学》,樊丽明、李齐云、陈东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

  5.证券投资学:《证券投资学》(第一版),胡金焱、霍兵、李维林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投资学》(上、下)(第五版)(中译本),威廉·F·夏普、戈登·J·亚历山大、杰弗里·V·贝利,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6.产业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第三版),臧旭恒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5年版;《现代产业经济学》,戴伯勋等编,经济管理出版社2001年版;《现代产业经济学》,刘志彪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7.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薛荣久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国际贸易学》,范爱军编著,山东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8.计量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基础》,张晓峒编著,南开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经济计量分析》,(美)威廉H.格林著,王明舰、王永宏等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版。

  9.投资经济学:《投资经济学》,任淮秀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中级金融工程学》,周洛华著,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10.保险学:《保险学》(第三版),孙祈祥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保险学》,魏华林、林宝清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11. 国际市场学:《国际市场营销学教程》,秦波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年;《国际市场营销学》,闫国庆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年;《国际市场营销学教程》,赵伟晶主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9

 

三、专业期刊

此外,建议同学们多看些专业期刊,如《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国际贸易问题》、《世界经济文汇》、《世界经济研究》等,以便增加对我国理论讨论热点和现实经济问题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