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课程: 跨文化交流(创新英语)(0311200111),跨文化交流(创新英语)(0311200112),优秀课程(2012),跨文化交流(创新英语)(sd03110642),中国背景下的跨文化交际(通选)(sd92310180)【访问量:966641】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跨文化交流 (通识核心-创新)

历史沿革

Evolution

    《跨文化交流》课程的前身是由贾卫国教授担任的《文化交流学及跨文化交流》。作为专门为外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开设的选修课,该课程主要分为文化交流学和跨文化交流两大部分,兼顾跨文化交流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技能三个方面,对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培养学生的国际化意识等方面做出过重要的贡献。

其相关课程之一是王湘云教授主持的国家级精品课程《英语国家文化》,通过对英、美、加、澳、新和爱尔兰等国家的地理、人口、历史、文学、哲学、经济、教育、科技的新发展及各地独具特色的语言和风俗习惯等介绍,便于学生拓展文化视野,增加知识积淀及培养培养学生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和宽容性。

另外一个相关课程---陈雅莉老师教授的《了解世界》,则是面对非英语专业本科生的体验式文化学习课程。该类课程与美、俄、巴、土、摩、印等多国大学合作,以学生为主体,学习者通过网络视频聊天和电脑文字聊天工具,与对方学生就校园生活、家庭、文化传统、生活的意义、刻板印象及偏见等五个文化专题进行网络实时互动学习,教师在课上倾听、观察或提醒、帮助。

本课程自2011年批准成为山东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以来,在团队教授的指导下,在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上面相关课程的启发下,力求创建多模态学习、真实性学习、项目式学习和跨国在线交互学习融合的课程。

一年来,课程得到了来自团队内部、学校多个机构、校内外同行以及学生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课程网站建设、教师发展、课程质量提高等多个方面取得了较为快速的进展。目前已经开拓了发展目标中的所有四大版块(国内专家讲座版块、国内课堂启发集训版块、现实生活与国际友人互动版块、虚拟空间与国际学生互动版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