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修复学(山东大学首批国际化专业建设课程)
适用课程: 口腔修复学(1)(0243200910),口腔修复学(2)(0243201010),口腔修复学(1)(sd02430200),口腔修复学(2)(sd02430210),口腔修复学(1)(sd02430620)【访问量:56753】

 


口腔修复学

     Prosthodentics

Prosthodontics is a kind of clinical medical science focusing on  the etiology,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defects. Prosthodontics a specialized subject  based on basic medical science, basic stomatology, clinical stomatology, material science, technology, biomechanics,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as well as aesthetics.It is committed to restoration of all kinds of defects,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diseases of stomatognathic system. Tereby it can restore normal morphology and physiological function of the stomatognathic  system in order to promote the patient's physical and mental health. It mainly contains the treatment of  defected teeth, missing teeth, edentulous jaws in clinical work. Prosthodontics is the main course for the oral medical students.

 

一  课程发展历史沿革:

 原山东医科大学口腔系创建于1977年, 同年口腔矫形学教研室成立,包含口腔修复与口腔正畸两个专业,1992年,口腔修复专业与口腔正畸专业正式分开,成为两个独立的教研室。建系之初只招收五年制口腔专业本科生,1999年开始招收口腔修复专业研究生及在职申请学位研究生。2000年新的山东大学成立后,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也随着成立,教学层次逐渐扩大,除招收5年制本科生,2000年还招收7年制口腔医学专业学生。1999年成为山东省口腔修复专业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修复教研室虽只有三十几年的历史,但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目前口腔修复教研室已发展成为国内、省内较有影响的、医疗教学科研三位一体的队伍。教研队伍中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6人,高级实验师2人,其中有研究生导师6人。有博士学位的占7人。
    在教学方面,建系初期使用的第一版的《口腔矫形学》。1988年改为第二版的《口腔矫形学》,随着教材的不断推陈出新,从第三版开始使用《口腔修复学》,现在使用的是第七版的《口腔修复学》,目前,教研室及时调整教学内容,以国家教材位基础,配备了部分外文教材及相关书籍。在理论教学方面,应用PDL教学方式及双语教学,受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教研室陆续购买教学幻灯片、录像带,采用英文版教科书作为参考资料,教师也自制Powerpoint,不断完善教学资料。口腔修复教研室建系之初,实验室实验仪器较陈旧,设备较简陋。1992年搬进新大楼,特别是1999年合校后,实验室设备经过多次更新,具有了显著的变化。目前拥有进口的仿真头模、评估系统、进口手机等先进的仪器设备,配备德国进口的平均值颌架60套,全可调及半可调牙颌架各一套,面弓2套,学生可以在实验室进行各种所有该课程所涉及的实验。为强化学生学习中的动手能力培养,实践我国口腔修复专业本科生教育的基本教学模式创造了优良的条件。
      在完成教学、医疗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口腔修复教研室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校厅级省课几十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二 课程目标:

山东大学以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和富有创造力的研究生为己任,致力于培养民族和社会的中坚,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和国际视野、过硬的社会竞争力和创造力、个性与人格得到健全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积极拓展素质教育,大力吸引优质生源,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探索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着力进行教育创新,在全国高校首倡并大力推进“三种经历”,即第二校园经历、海外求学经历、社会实践经历,提高了学生的竞争力,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
    《口腔修复学》是用人工装置恢复各种缺失牙及其辅助组织和颌面部各种缺损并保持其相应的生理功能的一门临床医学科学,是口腔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建立在现代医学和现代科学技术基础上的生物医学工程的范畴,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应用性学科。
    《口腔修复学》是口腔医学本科生的必修课程,课程的生源来自于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还有日、韩等海外留学生。结合学校“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的办学思想,该课程提出了“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热爱口腔修复事业,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毕业后能适应口腔医疗卫生、教学、科研工作第一线需要的综合型高级人才”的培养目标。通过系统的理论授课、实验课教学、临床见习、临床实习等教学环节,使学生能够:
    1、 系统地掌握有关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并能正确联系实际,应用于口腔修复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掌握一定的口腔修复学前沿知识,创新思维活跃,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
    2、 规范地进行口腔修复的各项技术操作,熟练掌握各项基本操作技能,动手能力强,满足口腔修复临床工作的需要。
    3、 热爱口腔医学事业,具有旺盛的求知欲望、刻苦的学习态度和较强的自学能力,发展潜力较大。
    4、 具有高尚的医德医风,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高度的责任心、同情心、爱心,团结合作的精神和良好的人际关系。

三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


 1、紧跟学科发展,改革教学内容。
   口腔修复教研所为适应新的口腔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积极探索,对教学内容尤其是实验教学内容进行了大胆改革。
    (1)调整了授课内容的顺序,将总义齿的内容提到最前,使之更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
    (2)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在保证学生掌握基础知识与经典理论的同时,参考国外相关教材,适时引入新理念和新内容,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生钻研兴趣;
    (3)为适应社会对口腔专业人才的新要求,对口腔修复学实验教材的框架和内容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压缩了一些技工操作的实验内容,同时投入更多精力在学生临床动手能力的培养上,增加了备牙、设计等环节的学时数,为下一步进入临床实习阶段打下良好的基础。
    2、完善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
    (1)本门课程形象性强,多媒体教学手段优势明显。目前,已全部实现多媒体授课。
    (2)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教学模式,派专人学习PBL教学,并与本校具体情况相结合, 从小范围试点到逐步推广,逐渐探索出一套符合本专业特点的启发式教学模式,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3)派专人出国学习双语教学,不断探索符合专业和学生特点的双语教学模式。近几年,双语授课的比例不断增加,学生的专业外语水平大幅提高。
    3、高度重视实践教学。
    口腔修复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课程,对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要求很高,针对以上特点,口腔修复教研所高度重视实践教学。
    实验教学方面:
 (1)经过课程调整,理论课与实验课的课时比例达到1:2;
   (2)硬件设施方面,大范围扩大了实验室面积,斥巨资购买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牙合  架系统,仿真头模系统等,实验条件大幅改善;
   (3)人员配备和制度建设上,选派年富力强的优秀中青年指导教师,并严格教学纪律,要求带教老师必需做到实验课全程指导,切实保障了实验课教学质量;

(4)为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将平时实验课的成绩按30%的比例计算到最后的总成绩中去。
    实习教学方面:
    (1)加大投入,扩大实习基地规模,改善学生实习条件;
    (2)医院政策上给予扶持,保证实习门诊的病员数量;
    (3)组织老、中、青结合的骨干力量进行临床实习带教,保证教学质量;
    (4)学院在全国首创综合门诊实习带教模式,为探索如何培养基础宽,专业精,能力强,潜力大的优秀口腔医学人才,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 学时分配

《口腔修复学》课程总共分理论授课、实验课教学、临床见习、临床实习四个教学环节。
 1、理论授课
 理论授课对象为口腔医学七年制和五年制及口腔专升本学生;为必修考试课;授课时间为63学时;教材为人民卫生出版社《口腔修复学》第七版。
   理论授课顺序及学时数:

绪论             2学时

牙列缺失的修复  17学时

牙体缺损的修复  16学时

固定义齿修复    10学时

可摘义齿修复    18学时

2、实验授课

实验课教学对象为口腔医学七年制和五年制学生;授课时间为117学时。

实验授课顺序及学时数:

全口义齿 24学时

牙体缺损 45学时

固定义齿 15学时

可摘义齿 33学时

3、临床见习
时间为一周,在进入临床实习前进行。主要是了解一般临床流程。

4、临床实习
时间为14周。 主要是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临床工作。使学生掌握口腔修复专业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培养具备独立操作的能力。

第一阶段:临床检查,病例书写。(2周)
第二阶段:修复专业基本操作技能训练。(4周)
第三阶段:较复杂的诊疗技能训练。(5周)
第四阶段:复杂疑难病例的辅助诊疗及病例分析。(2周)
第五阶段:临床技能考核。(1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