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申报材料

4-1 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含开设时间,开设轮次,课程属性,授课对象,是否获得过荣誉称号(如国家精品课程、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等),课堂平均教学规模,留学生比例。

 

历史沿革

生理学是最古老和经典的基础医学核心课程之一,主要目的是在学生已经学习了人体结构基础上研究人体各脏器的功能及其产生和调节机制,在现代医学教育形成之初即设置该课程,齐鲁大学医学院早期生理学由时任医学院院长的聂会东博士;1926年开始齐鲁大学医学院设置生理学系,开设生理学、药理学、生物化学等课程,易文士任生理学教师兼系主任。1911年易文士其同事翻译翻译了国际权威的《哈氏生理学》,1921年又出版了国内第一本《实验生理学》,被国内大多数医学院校采用,从而形成了理论与实验教学相结合的医学院生理学教学模式,推动了国内医学院校教学的发展。

齐鲁大学时期生理学教学主要采用英语教学,教师以外籍教师为主,使用经典的外文教材,教学水平居于国内领先地位。1952年齐鲁大学医学院与华东白求恩医学院、山东省立医学院合并为新的山东医学院,教学改为以汉语为主,为新中国医疗战线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医学人才。

1979年,为适应国家改革开放的形式,推动医学教育国际化,山东医学院招收六年制英语医学班,重新启动英文医学教育。生理学教研室适应这个变革,派出最优势的师资力量为英语班上课,并在参考国外原版教材基础上,分别于1984年、1989年和1995年出版三版自编英文教材,推动了生理学英语和双语教学。生理学课程在部分学生中实施双语教学的做法一直延续至今,已经持续了三十多年

2002年,山东大学医学院又开始招收英语授课临床医学专业留学生,学生主要来自南亚、南非等地区,有比较好的英语基础,生理学又藉此机会开始了全英文的教学,并不断进行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取得丰富的成果。

开设情况

山东大学医学学科每年招生900人,其中英文授课临床医学留学生约100人,临床医学五年制200人,临床医学七年制200人,药学、口腔、护理、预防等专业共400人。生理学作为医学类各个专业的学位课程,全年面向这些专科开设,其中英语授课医学留学生的生理学分生理学I 和生理学II两部分,理论130学时,实验60学时,开课两个学期;其他专业开课一学期。课堂授课留学生约50人,其他专业约100人。

课程语言

根据授课对象,生理学的课堂授课和考试试卷采用的语言目前有三种模式,其中英语授课留学生采用全英文授课,全英文试卷考试;临床医学七年制和临床医学五年制双语班采用双语授课,全英文试卷;临床医学普通班和医科其他专业以中文授课为主,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英文词汇。

荣誉称号

1. 山东省精品课程,2011年。

2. 山东大学生双语示范课程,2011年。

3. 山东大学优秀课程网站,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