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申报材料

5-1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及创新点(限200字以内,不超过三项)

 

1. 双语教学成绩突出

原山东医学院1979年开始招收六年制英语医学班,李绍雄等教授等采用英语原版教材,用英语为六年制学生讲授生理学。1985年周建华教授等人根据英语医学班要求,在原版外文教材基础上自编了全英文《Outline of Physiology》教材供学生使用;此后分别在19931998年连续出版了第二版和第三版。2000年原山东医科大学与山东大学合并后,生理学教研室更名为生理学研究所,向研究型学科发展,同时进一步扩大了双语和全英语授课的比例,目前所有临床医学专业(包括七年制、六年制和五年制)学生的生理学均采用双语或全英语授课,教材采用Berne RMLevy MN主编的《Physiology》。2007年生理学成为学校认定的首批双语课程之一,2010年本课程被评为山东大学双语示范课程。

 

2. 教学改革成果丰富

传统的生理学实验附属于理论教学,实验教学的目的只是验证和强化和理论知识,这样不利于学生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生理学教研室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七年制学生生理学实验中加上综合性和新性实验内容将生理学实验分为基本实验、综合实验和创新实验三大模块,获得了良好的效果。2000年该项目获得山东省教委颁发的省级实验教学成果二等奖2001年本学科骨干教师与相关学科一起承担教育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基础医学形态-机能实验教学体系改革的探索”,探索将机能学各相关学科(生理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医学心理学)的实验内容融合,形成了一门综合性实验课程《机能实验学》并从2001年级医学类学生开始开设,这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和创新能力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改项目2005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3. 课程国际化程度高

为进一步拓宽学生的视野,增加生理学课程的国际化水平,生理学研究所每年从境外聘任23名教师为我校学生授课。曾经到我校讲授过生理学课程的境外教授有美国肯他基大学DAVID C. RANDALL教授2002年,讲授神经生理学)、台湾阳明大学王锡岗教授20032013年,每年到校讲授内分泌生理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陆维阳教授2005年,讲授神经生理学)、美国爱尔康眼科研究院李兵研究员(20052007年,讲授感觉生理学)、日本和歌山医科大学Tamai Yasuhiko教授(2006年,讲授神经生理学)。他们的到来使我们的学生在校园内就能聆听到国外教师的授课,这样进一步拓宽了他们的视野,了解了国外大学的授课特点,也提高了我校教学的国际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