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拓展>经典文献

大医精诚(节录)

今病有内同而外异,亦有内异而外同。故五脏六腑之盈虚,血脉荣卫之通塞,固非耳目之所察,必先诊候以审之。而寸口关尺,有浮、沉、弦、紧之乱;俞穴流注,有高下浅深之差;肌肤筋骨,有厚薄刚柔之异;唯用心精微者,始可与言于兹矣。今以至精至微之事,求之于至粗至浅之思,其不殆哉!若盈而益之,虚而损之,通而彻之,塞而壅之,寒而冷之,热而温之,是重加其疾,而望其生,吾见其死矣。故医方卜筮,艺能之难精者也。既非神授,何以得其精微?世有愚者,读方三年,便谓天下无病可治;及治病三年,乃知天下无方可用。故学者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不得道听途说,而言医道已了,深自误哉!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勿避险溪,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工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反此则是含灵巨贼。……其有患创痍下痢,臭秽不可瞻视,人所恶见者,但发惭愧凄怜忧恤之意,不得起医念蒂芥之心,是吾之志也。

夫大医之体,欲得澄神内视,望之俨然,宽裕汪汪,不皎不昧。省病诊疾,至意深心,详察形候,纤毫勿失,处判针药,无得参差。虽曰病宜速救,要须临事不惑,唯当审谛覃思,不得于性命之上,率而自逞俊快,邀射名誉,甚不仁矣。又到病家,纵绮罗满目,勿左右顾盼,丝竹凑耳,无得似有所娱;珍馐迭荐,食如无味;灵录兼陈,看有若无。所以尔者,夫一人向隅,满堂不乐,而况病人苦楚,不离斯须,而医者安然欢娱,傲然自得,兹乃人神之所共耻,至人之所不为,斯盖医之本意也。

夫为医之法,不得多语调笑,谈 喧哗,道说是非,议论人物,炫耀声名,訾毁诸医,自矜己德,偶然治瘥一病,则昂头戴面,而有自许之貌,谓天下无双,此医人之膏肓也。……。所以医人不得恃己所长,专心经略财务,但作救苦之心。

——[唐]孙思邈《备急千金药方》


希波克拉底誓言

我对着医神阿波罗、阿斯克莱皮亚斯、健康之神、一切治疗之神以及所有的神明和女神宣誓:按照我的才能和决心,我必须遵守这一誓言和规约——敬爱我的业师如同亲生父母一样,同他们共享我的所有,救济他们的穷困;照料他们的后代如同我的兄弟,如果他们要向我学习医术,我不索报酬,不讲条件,传授给他们;我采用训导、讲解和其他各种方式,传授技艺给我的和业师们的儿子,并按照医学法规及某种师徒公约来约束弟子们,其他人概不传授。我按照我的才能和决心,遵守被认为对病人有益的生活规范,严禁对病人的一切毒害和妄为。我不给毒药于要求我给的任何人,也不作任何这类建议;同样也不给妇女堕胎的药栓;我胸怀纯洁和圣洁以度日和操业。我不作结石手术,让操此业者做。不论进何人家,我皆维护病人的利益,戒绝随心所欲的行为和贿赂;我断然拒绝,从男方或女方,自由民和奴隶那里来的诱惑。不管与我的职业有无关系,凡是我所耳闻目睹的关于人们的私生活,我决不到处宣扬,我决不泄露作为应该守密的一切细节。当我继续信守这一不可亵渎的誓言时,我将永远得到生活、技艺的欢乐和所有人们的敬仰。若我一旦践踏和背离这一誓言,我的命运必将沉沦。


医家五戒十要

       一、五戒

一戒:凡病家大小贫富人等,请观者便可往之,勿得迟延厌弃,欲往而不往,不为平易。药金毋论轻重有无,当尽力一例施与,自然阴骘日增,无伤分寸。

二戒:凡视妇女及孀尼僧人等,必侯侍者在旁,然后入房诊视,倘旁无伴,不可自年。假有不便之患,更宜真诚窥睹,虽对内人不可谈,此因闺阃故也。

三戒:不得出脱病家珠珀珍贵等送家合药,以虚存假换,如果该用,令彼自制入之。倘服不效,自无疑谤,亦不得称赞彼家物色之好,凡此等非君子也。

四戒:凡救世者,不可行乐登山,携酒游玩,又不可非时离去家中。凡有抱病至者,必当亲视用意发药,又要依经写出药帖,必不可杜撰药方,受人驳问。

五戒:凡娼妓及私伙家请看,亦当正己视如良家子女,不可他意见戏,以取不正,视毕便回。贫窘者药金可璧,看回只可与药,不可再去,以希邪淫之报。

二、十要

一要:先知儒理,然后方知医理,或内或外,勤读先古名医确论之书,须旦夕手不释卷,一一参明融化机变,印之在心,慧之于目,凡临证时自无差谬矣。

二要:选买药品,必遵雷公炮炙,药有依方侑合者,又有因病随时加减者,汤散宜近备,丸丹须预制,常药愈久愈灵,线药越陈越异,药不吝珍,终久必济。

三要:凡乡井同道之士,不可生轻侮傲慢之心,切要谦和谨慎,年尊者恭敬之,有学者师事之,骄傲者逊让之,不及者荐拔之,如此自无谤怨,信和为贵也。

四要:治家与治病同,人之不惜元气,斫丧太过,百病生焉,轻则支离身体,重则丧命。治家若不固根本而奢华,费用太过,轻则无积,重则贫窘。

五要:人之受命于天,不可负天之命。凡欲进取,当知彼心顺否,体认天道顺逆,凡顺取,人缘相庆,逆取,子孙不吉。为人何不轻利远害,以防还报之业也?

六要:里中亲友人情,除婚丧疾病庆贺外,其余家务,至于馈送往来,不可求奇好胜。凡飨只可一鱼一菜,一则省费,二则惜禄,谓广求不如俭用。

七要:贫穷之家及游食僧道衙门差役人等,凡来看病,不可要他药钱,只当奉药。再遇贫难者,当量力微赠,方为仁术,不然有药而无伙食者,命亦难保也。

八要:凡有所蓄,随其大小,便当置买产业以为根本,不可买玩器及不紧物件,浪费钱财。又不可做银会酒会,有妨生意,必当一例禁之,自绝谤怨。

九要:凡室中所用各种物具,俱要精备齐整,不得临时缺少。又古今前贤书籍,及近时明公新刊医理词说,必寻参看以资学问,此诚为医家之本务也。

十要:凡奉官衙所请,必要速去,无得怠缓,要诚意恭敬,告明病源,开具药方。病愈之后,不得图求扁礼,亦不得言说民情,至生罪戾。间不近公,自当守法。

—— [明]陈实公《外科正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