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duction to protozoa 医学原虫概论

  学习要求:
  1. 掌握原虫的形态、生活史类型、生理、致病特点。
  2. 了解原虫增殖特点。

  一、基本概念
  1.原虫(Protozoa):单细胞小动物。整个机体由一个细胞组成,具有完整的生理机能。
  2.医学原虫(Medical Protozoa) :寄生于人体管腔、体液、组织或细胞内的致病或非致病性原虫。

  二、形态结构
  1.胞膜--单位膜。膜蛋白有抗原性,有些原虫酶、毒素及受体。
  2.胞质--由基质和细胞器构成,有些原虫的胞质有内、外质之分。外质透明、凝胶状;内质溶胶状、颗粒状;含各种细胞器和内含物,是原虫代谢的场所。原虫的运动细胞器有:伪足、鞭毛、纤毛及波动膜等。
  3.胞核--由核膜、核质、核仁及染色质组成。多数原虫的胞核内染色质少而分散,碱性染料染色后着色浅,为泡状核型;少数原虫染色质多,染色后着色深,为实质核型。

Fine structure of a protozoan parasite, Typanosoma evansi, as revealed by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copy of thin sections.
(Adapted from Vickerman K: Protozoology. Vol. 3 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 London, 1977, with permission.)

 三、原虫生活史

  1.滋养体(trophozoite):具有运动、摄食功能,是原虫的生长、繁殖时期。

  2.包囊(cyst):滋养体在不良条件下分泌外壁,处于静止状态,多为原虫感染期。

  生活史类型

  1.简单型:生活史只有滋养体,如:阴道滴虫;有滋养体和包囊,如:阿米巴

  2.循环传播型:如:弓形虫

  3.虫媒传播型:如:疟原虫

  四、原虫分类

  1.动鞭纲(鞭毛):杜氏利什曼原虫、 阴道毛滴虫、蓝氏贾第鞭毛虫等

  2.叶足纲(伪足):溶组织内阿米巴、结肠内阿米巴等

  3.孢子纲 :疟原虫、肺孢子虫、弓形虫

  4.动基裂纲(纤毛):结肠小袋纤毛虫

阴道毛滴虫
溶组织内阿米巴
间日疟原虫
结肠小袋纤毛虫

  五、致病特点

  1.增殖作用—数量 原虫侵入宿主需要增殖到相当数量,战胜机体防御功能后,才表现为临床症状。如:Pf 500个/mm3 以上-发热阈值

  2.机会致病—条件 有些原虫在健康机体为隐性感染,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或免疫功能不全时,如艾滋病、恶性肿瘤患者,原虫的增殖力、致病力大大增强,病人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甚至死亡。常见有弓形虫、肺孢子虫、隐孢子虫等机会性致病原虫。

  3.免疫病理作用—超敏反应

  4.毒性作用、机械损伤

  六、复习题与参考资料

  复习题:
  1.简述医学原虫的致病特点。
  2.原虫的生殖方式有几种,请举例说明
  3.医学原虫在人群中是如何传播的?
  参考资料:教学资源、学习资源、网络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