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虫(Hookworm)

钩虫与贫血    活钩虫
    钩虫病是我国五大寄生虫病之一,对人危害极大。钩虫呈世界性分布,全球感染人数估计仍有9亿之多。感染人体的钩虫主要有二种:即十二指肠钩虫(Ancylostoma duodenale Dubini,1843)和美洲钩虫(Necator americanus Stiles,1902)。另外,锡兰钩虫偶可寄生人体,危害与前二种钩虫相似。古犬钩虫和巴西钩虫的幼虫可引起人皮肤幼虫移行症(cutaneous larval migrans),其特点是皮肤上呈现出蜿蜒弯曲的线状皮疹,故称匐形疹(creeping eruption)。
一、形态

成 虫 :钩虫长约1cm,肉红色,死后为灰白色。其前端较细,有一口囊。美洲钩虫与十二指肠钩虫形态有许多异同点(参看下表可以鉴别二者)

腺体:
头腺1对,主要分泌抗凝素;
咽腺3对,主要分泌乙酰胆碱酯酶;胶原酶
排泄腺1对,主要分泌蛋白酶

 

二种钩虫成虫形态鉴别

鉴别要点

十二指肠钩虫 

 美洲钩虫

体形
口囊
背辐肋
尾刺

“C”型
钩齿
远端分两支,每支又分三小支

“S”形
板齿
近端分两支,每支再分二小支

虫:分杆状蚴和丝状蚴两个阶段。丝状蚴大小约为0.5-0.7×0.025mm,为感染阶段,当侵入人体时,其表面覆盖的鞘膜被脱掉。
虫卵 :椭圆形、壳薄,无色透明。从人体排出时,卵内多为2-4个细胞,卵壳与细胞间有明显的空隙,
二种钩虫卵不易区别。

二、生活史

主要掌握以下几点:从感染幼虫到成虫产卵时间:5-7周
  1. 成虫寄生部位:小肠上段  
  2. 诊断阶段:虫卵;丝状蚴
  3. 感染阶段:丝状蚴
  4. 致病阶段:成虫、丝状蚴
  5. 体内移行:皮肤→血循环→右心→肺→气管→咽→小肠
  6. 感染方式、途径:经皮肤,赤足下地接触疫土;

可能的其它感染方式与途径:

  • 经口直接吞入丝状蚴
  • 生食转续宿主的肉类。
  • 经胎盘、母乳感染

三、致病

    钩虫的丝状蚴成虫二个虫期均可致病,可引起的疾病有以下几种:

1. 钩蚴性皮炎(俗称 打粪毒)多见于与泥土接触的手指、足趾间,也可见于手、足的背部。主要症状是皮肤有针刺、灼烧感,奇痒难忍,进而可有丘疹出现,1-2日内出现红肿及水疱;继发感染后可形成脓疱,最后结痂愈合。
2. 钩蚴移行至肺部时可引起肺局部出血及炎症。患者症状有咳嗽、痰中有血、并可伴有畏寒、发热等全身症状。严重时可持续干咳和哮喘。
3. 钩虫病 病人可有消化道症状贫血症状。
  • 成虫以口囊咬附肠粘膜,造成肠壁的出血 、溃疡等损伤,导致的消化道症状主要有:初期为上腹不适及隐痛、后发展为恶心、呕吐、腹泻等;食欲增加而体重却渐轻,少数患者有异食症:喜食一些不能吃的东西:生米、泥土、煤渣、破布等。补铁后些现象消失。
  • 长期失血造成低色素小细胞型贫血:主要症状有:皮肤蜡黄、粘膜苍白、头晕、气短乏力和心慌等。有的病人有面部及全身浮肿、以下肢多见,所以中医又称本病为黄胖病、黄肿病等。
4. 婴儿钩虫病 患儿可有腹泻、黑便,严重贫血、肝、脾肿大等症状,死亡率高(4-7%)。
四、实验诊断
1. 直接涂片法和饱和盐水浮聚法   从粪便中查虫卵

2. 钩蚴培养法  检出率同饱和盐水浮聚法,但需5-7天。

3. 痰中查钩蚴

五、流行

1. 分布地区:钩虫病在国内主要分布于淮河及黄河一线以南,海拔800米以下的丘陵和平坝地区。其中以四川、广西、广东、福建、江苏、江西、浙江、湖南、安徽、云南、海南和台湾省较为严重。

2. 传染源和传播途径:钩虫病和带虫者为传染源。用未处理的人粪施肥,赤足下地种植旱地作物,如红薯、玉米等时极易感染。由于条件适宜,矿井下也是感染钩虫的场所,如四川曾调查煤工人平均感染率高达52%

六、防治原则

1. 治疗患者:常用药物有:甲苯咪唑、丙硫咪唑、噻苯咪唑等。

2. 加强粪便管理、处理:如粪尿混合。

3. 个人防护:穿鞋下地;涂沫防护药物如15%噻苯咪唑软膏;1.5%左旋咪唑硼酸洒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