绦虫概述 Cestoda

    绦虫(tapeworm)属于扁形动物门中的绦虫纲(Class  Cestoda),该纲动物全部营寄生生活。虫体背腹扁平,左右对称,长如带状,大多分节,无口和消化道,缺体腔;除极少数外,均是雌雄同体。

    成虫绝大多数寄生在脊椎动物的消化道中,生活史需1~2个中间宿主,在中间宿主体内发育的时期称为中绦期(metacestode),各种绦虫的中绦期结构和名称不同。寄生人体的绦虫有30余种,分属于多节绦虫亚纲里的圆叶目(Cyclophyllidea)和假叶目(Pseudophyllidea)。


形态

  1. 成虫带状,分节,白色或乳白色,体长因虫种不同可从数毫米至数米。

  2. 头节+颈节+链体,链体节片根据生殖器官的成熟度不同分:幼节;成节;孕节。

带绦虫

体壁结构 

  1. 皮层:表面具微毛(和肠绒毛很相似),绦虫没有口和消化道,靠体壁吸收营养。

  2. 皮下层:属肌肉组织。

 

绦虫的体壁超微结构示意图

生活史

  1. 绦虫的成虫寄生于脊椎动物的消化道中,虫卵自子宫孔排出或随孕节脱落而排出。
  2. 生活史需1~2个中间宿主,具多种幼虫形式

绦虫的幼虫

致病

    绦虫成虫寄生于宿主肠道,可大量地掠夺宿主的营养;但引起症状的主要原因即是虫体固着器官吸盘和小钩以及微毛对宿主肠道的机械刺激和损伤,以及虫体释出的代谢产物的刺激。成虫引起的症状通常并不严重,仅有腹部不适、饥痛、消化不良,腹泻或交替的腹泻与便秘等,个别种类如阔节裂头绦虫因为大量吸收宿主的的维生素B12可引起宿主贫血。

    绦虫幼虫在人体寄生造成的危害远较成虫为大,裂头蚴和囊尾蚴可在皮下和肌肉内引起结节和游走性包块;若侵入眼、脑等重要器官则可引起严重的后果。棘球蚴在肝、肺等亦造成严重危害,其囊液一旦进入宿主组织更可诱发变态反应而致休克,甚至死亡。

分类

常见人体绦虫的分类

假叶目
Pseudophyllidea

裂头科
Diphyllobothriidae

迭宫属
Spirometra

曼氏迭宫绦虫
S.mansoni

裂头属
Diphyllobothrium

阔节裂头绦虫
D.latum

圆叶目
Cyclophyllidea

带科
Taeniidae

带属
Taenia

链状带绦虫
T.solium
肥胖带绦虫
T.saginata

棘球属
Echinococcus

细粒棘球绦虫
E.granulosus
多房棘球绦虫
E.multilocularis

膜壳科
Hymenolepidiae

膜壳属
Hymenolepis

微小膜壳绦虫
H.nana
缩小膜壳绦虫
H.diminuta

假裸头属
Pseudanoplocephala

克氏假裸头绦虫
P.crawfordi

囊宫科
Dilepididae

复孔属
Dipylidium

犬复孔绦虫
D.caninum

代凡科
Davaineidae

瑞列属
Raillietina

西里柏瑞列绦虫
R.celeben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