蛛形纲概述

    蛛形纲的特征是躯体分头胸部及腹部或头胸腹愈合为一体,无触角,无翅,成虫有足4对。本纲中有医学意义的是蝎亚纲(Scorpiones)、蜘蛛亚纲(Aranea)和螨亚纲(Acari)或称蜱螨亚纲。现以蜱螨亚纲为代表叙述


形态

    蜱螨类是小型节肢动物,外形有圆形,卵圆形或长形等。小的虫体长仅0.1mm左右,大者可达1cm以上。虫体基本结构可分为颚体(gnathosoma),又称假头(capitulum)与躯体(idiosoma)两部分。

0100401901.jpg (20358 字节)

螨体段分划示意图

1.颚体 位于躯体前端或前部腹面,由口下板、螯肢、须肢及颚基组成。

2.躯体 呈袋状,表皮有的较柔软,有的形成不同程序骨化的背板。此外在表皮上还有各种条纹、刚毛等。有些种类有眼,多数位于躯体的背面。腹面有足4对,通常分为6节(包括基节、转节、股节、膝节、胫节和跗节),跗节末端有爪和爪间突。气门或有或无,位于第4对足基节的前或后外侧,   生殖孔位于躯体前半部,肛门位于躯体后半部。

生活史

    蜱螨类生活史可分为卵、幼虫、若虫和成虫等期。幼虫有足3对,若虫与成虫则有4对。若虫与成虫形态很相似,但生殖器官未成熟。在生活史发育过程中有1~3个或更多若虫期。成熟雌虫可产卵、产幼虫,有的可产若虫,有些种类可行孤雌生殖(parthenogenesis)。

与医学有关的种类

    在蜱螨亚纲中,与医学有关的有寄螨目中的蜱和革螨,真螨目中的恙螨、疥螨、蠕形螨、尘螨等。

蜱螨对人体的危害

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寄生 疥螨寄生于人体皮内引起疥疮;蠕形螨寄生于毛囊、皮脂腺引起蠕形螨病。
2.叮刺或毒螫 革螨、恙螨叮刺人时可致皮炎;蜱叮咬严重者可致蜱瘫痪。
3.吸血 蜱吸血量大,饱血后虫体可胀大几十倍甚至100多倍。
4.过敏性疾病 尘螨能致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类、过敏性皮肤。
5.传播疾病

⑴病毒病:硬蜱传播森林脑炎、新疆出血热;革螨及恙螨可传播流行性出血热。
⑵立克次体病:恙螨传播恙虫病,硬蜱传播北亚蜱媒斑疹伤寒,硬蜱和软蜱传播Q热,革螨传播立克次体痘。
⑶细菌病:硬蜱、软蜱和革螨传播兔热病。
⑷螺旋体病:硬蜱传播莱姆病,软蜱传播蜱媒回归热。

    蜱螨传播疾病的特点:①传播人兽共患疾病。②病原体经卵传播较普遍。③既是传播媒介,也多是病原体的贮存宿主。④所传疾病通常呈散发性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