疥螨 Sarcoptes

   疥螨属真螨目、疥螨科(Sarcoptidae),是一种永久性寄生螨类。寄生于人和哺乳动物的皮肤表皮层内,引起一种有剧烈瘙痒的顽固性皮肤病,即疥疮(scabies)。寄生于人体的疥螨为人疥螨(Sarcoptes   scabiei)。


形态

人疥螨(from The Parasitology Images List)

生活史

皮内隧道中的雌疥螨及卵

    疥螨生活史分为卵、幼虫、前若虫、后若虫和成虫五个期。疥螨寄生在人体皮肤表皮角质层间,啮食角质组织,并在皮下开凿一条与体表平行而纡曲的隧道,雌虫就在此隧道产卵。疥螨一般是晚间在人体皮肤表面交配,是在雄性成虫和雌性后若虫进行交配。雄虫大多在交配后不久即死亡;雌后若虫在交配后20~30分钟内钻入宿主皮内,蜕皮为雌虫,2~3天后即在隧道内产卵。

生态

1.寄生部位  疥螨常寄生于人体皮肤较柔软嫩薄之处,常见于指间、腕屈侧、肘窝、腋窝前后、腹股沟、外生殖器、乳房下等处;在儿童则全身皮肤均可被侵犯。

2.活动与挖掘隧道 疥螨寄生在宿主表皮角质层的深处,以角质组织和淋巴液为食,并以螯肢和前跗爪挖掘,逐渐形成一条与皮肤平行的蜿蜒隧道。隧道最长可达10~15mm。交配受精后的雌螨,最为活跃,每分钟可爬行2.5cm,此时也是最易感染新宿主的时期。

3.温湿度的影响   雌性成虫离开宿主后的活动、寿命及感染人的能力与所处环境的温度和相对湿度有关。温度较低,湿度较大时寿命较长,而高温低湿则对其生存不利。雌螨最适扩散的温度为15~31℃,有效扩散时限为1~6.95天,在此时限内活动正常并具感染能力。

致病与诊断

    疥螨寄生部位的皮损为小丘疹、小疱及隧道,多为对称分布。疥疮丘疹淡红色、针头大小、可稀疏分布,中间皮肤正常;亦可密集成群,但不融合。隧道的盲端常有虫体隐藏,呈针尖大小的灰白小点。剧烈搔痒是疥疮最突出的症状,引起发痒的原因是雌螨挖掘隧道时的机械性刺激及生活中产生的排泄物、分泌物的作用,引起的过敏反应所致。白天搔痒较轻,夜晚加剧,睡后更甚。可能是由于疥螨夜间在温暖的被褥内活动较强或由于晚上啮食更其所致,故可影响睡眠。由于剧痒、搔抓,可引起继发性感染,发生脓疮、毛囊炎或疖肿。

    根据接触史及临床症状,不难作出诊断。若能找出疥螨,则可确诊。检出疥螨的方法过去常用消毒针尖挑破隧道的尽端,取出疥螨;或用消毒的矿物油滴于皮肤患处,再用刀片轻刮局部,将刮取物镜检。最近国内学者采用解剖镜直接检查皮损部位,发现有隧道和其盲端的疥螨轮廓,即用手术刀尖端挑出疥端,即可确诊,阳性率可达97.5%。

流行病学

    疥疮分布广泛,遍及世界各地。疥疮较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及青年集体中,但亦可发生在其他年龄组。其感染方式主要是通过直接接触,如与患者握手、同床睡眠等,特别是在夜间睡眠时,疥螨在宿主皮肤上爬行和交配,传播机会更多。疥螨离开宿主后还可生存3~10天,并仍可产卵和孵化,因此也可通过患者的被服、手套、鞋袜等间接传播。公共浴室的休息更衣间是重要的社会传播场所。

预防与治疗

    加强卫生宣教,注意个人卫生。避免与患者接触及使用患者的衣被。发现患者应及时治疗,病人的衣服需煮沸或蒸气消毒处理,或撒上六六六粉剂。

   治疗疥疮的常用药物有:10%硫磺软膏,10%苯甲酸苄酯搽剂,1%DDT霜剂,1%丙体666霜剂,复方敌百虫霜剂,10%优力肤霜及伊维菌素等。患者治疗前均需用热水洗净患部,待干后用药涂搽,每晚一次,效果较好。治疗后观察1周左右,如无新皮损出现,方能认为痊愈。

 

蠕形螨 Demodex

    蠕形螨俗称毛囊虫,在分类上属于真螨目(Acariforms),蠕形螨科(Demodicidae)。是一类永久性寄生螨,寄生于人和哺乳动物的毛囊和皮脂腺内,已知有140余种和亚种。寄生于人体的仅两种,即毛囊蠕形(Demoder   folliculorum)和皮脂蠕形螨(D.brevis)。


形态

生活史

    寄生于人体的两种蠕形螨生活史相似,兹将毛囊蠕形螨的生活史简述如下:可分卵、幼虫、前若虫、若虫和成虫5个时期。雌雄成虫均寄生于毛囊内,亦可进行皮脂腺,雌虫产卵于毛囊内,卵无色半透明,呈蘑菇状或蝌蚪状,大小约104.7×41.8µm,卵期一般约60小时。幼虫体细长,有足3对,以皮脂为食,约经36小时发育,蜕皮为前若虫。前若虫有足4对,经72小时取食和发育,蜕皮为若虫。若虫有足4对,形态似成虫,唯生殖器官未发育成熟,不食不动,经60小时发育为成虫。雌雄成虫可间隔取食,经120小时发育成熟,于毛囊口交配后,雌螨即进入毛囊或皮脂腺内产卵,雄螨在交配后即死亡。完成一代生活史约需半个月,雌螨寿命约4个月以上。

生态

    人体蠕形螨生活史各期的发育必须在人体上进行。毛囊蠕形螨寄生于毛囊,一个毛囊内常有多个虫体群居,一般6~18个,最多达200个。皮脂蠕形螨常单个寄生于皮脂腺和毛囊中。我国学者观察到毛囊蠕形螨成虫大部分集中在毛囊口,以其颚体朝向毛囊底部,各足紧靠在毛囊上皮上;而皮脂蠕形螨的成虫则多数集中在毛囊及皮脂腺内,其颚体朝向腺导管。两者的卵和幼虫都在囊内及腺体内。

    蠕形螨寄生于人体的部位主要是:额、鼻、鼻沟、头皮、颏部、颧部和外耳道,还可寄生于颈、肩背、胸部、乳头、大阴唇、阴茎和肛门等处,蠕形螨主要刺吸宿主细胞和取食皮脂腺分泌物,也以皮脂、角质蛋白和细胞代谢物为食。

    蠕形螨生活史各期均不需光,但对温度较敏感,发育最适宜的温度为37℃,其活动力可随温度上升而增强,45℃是其活动高峰,54℃为致死温度。皮脂蠕形螨的运动能力明显比毛囊蠕形螨强,这可能与前者虫体短小,足爪发达有关。蠕形螨对外界不良环境因素有一定的抵抗力,如在5℃时成虫可活一周左右,而在干燥空气中则能活1~2天。蠕形螨以夏季寄生数量最多。

致病与诊断

     对于蠕形螨的致病性多年来一直有所争论,因为感染有蠕形螨的人绝大多数为无症状的带虫者。近年的研究表明,它具有致病作用,属条件致病螨。人体蠕形螨可吞食毛囊上皮细胞,引起毛囊扩张,上皮变性。虫多时可引起角化过度或角化不全,真皮层毛细血管增生并扩张。寄生在皮脂腺的螨还可引起皮脂腺分泌阻塞。此外虫体的代谢产物可引起变态反应,虫体的进出活动可携带病原微生物,引起毛囊周围细胞浸润,以及纤维组织增生。因而临床上可表现为鼻尖、鼻翼两侧、颊、须眉间等处血管扩张,患处轻度潮红,继而皮肤出现弥漫性潮红、充血,继发红斑湿疹或散在针尖大小至粟粒大小红色痤疮状丘疹、脓疮、结痂及脱屑、皮肤有痒感及烧灼感。根据广泛的调查证明,患有酒渣鼻、毛囊炎、痤疮、脂溢性皮炎和睑缘炎等皮肤病的患者,他们的蠕形螨寄生的感染率及感染度均显著高于健康人及一般皮肤病人,说明蠕形螨是引起上述症状的病因之一。

    镜检到蠕形螨即可确诊。常用的检查方法有两种:①挤压涂片法:通常采用痤疮压迫器刮取,或用手挤压,或用弯镊子、曲别针、沾水笔尖后端等器材刮取受检部位皮肤,将刮出的皮脂分泌物置于载玻片上,加1滴甘油或花生油、石蜡油等,涂开后加盖片镜检;②透明胶纸粘贴法:用透明胶纸于晚上睡前,粘贴于面部的额、鼻、鼻沟、颧及颏部等处,至次晨取下贴于载玻片上镜检。粘贴一夜可检出阳性者总数的90.4%,此法简便易行,无痛苦,在普查中值得推广。

流行与防治

    人体蠕形螨呈世界性分布,国外学者报告人群感染率为27%~100%。国内人群感染也很普遍,各地的感染率在0.8%~81.0%之间。调查结果表明,男性感染率高于女性。感染的年龄从4½月婴儿至90岁老人,各年龄组均可感染,男女均以30~60岁的感染率最高。

    人体蠕形螨的感染方式可能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而传播。蠕形螨对外界环境抵抗力较强,对酸碱度的适应范围也较大,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肥皂、化妆品等均不能杀死。

    加强卫生宣教,注意个人卫生,避免与患者直接接触及合用脸盆、毛巾、衣被等生活用品,可预防感染。

    目前治疗药物较常用的有:口服灭滴灵及维生素B2,兼外用2%灭滴灵霜,近期疗效可达90.2%。外用的药物还有10%硫磺软膏,苯甲酸苄脂乳剂,二氯苯醚菊酯霜剂等都有一定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