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基与基础
适用课程: 土力学(0203102310),土力学(0203102410),基础工程(0203202510)【访问量:76583】

思考题及习题

    4-1  什么是“m”法,它的理论根据是什么?这方法有什么优缺点?

    4-2  地基土的水平向土抗力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4-3  m法为什么要分多排桩和单排桩,弹性桩和刚性桩?

    4-4  m法中高桩承台与低桩承台的计算有什么异同?

    4-5  m”法对单排桩基础的设计和计算包括哪些内容?计算步骤是怎样的?

    4-6  承台应进行哪些内容的验算?

    4-7  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桩基础的沉降计算,如何计算?

    4-8  桩基础的设计包括哪些内容?通常应验算哪些内容?怎样进行这些验算?

4-9  什么是地基系数?确定地基系数的方法有哪几种?目前我国公路桥梁桩基础设计计算时采用的是哪一种?

4-10  多排桩各桩受力分配计算时,采用的主要计算参数有哪些?说明各参数代表的含义?

4-11  某桥台为多排桩钻孔灌注桩基础,承台及桩基尺寸如图(4-38)所示。以荷载组合Ⅰ控制基桩设计,纵桥向作用于承台底面中心处的设计荷载为:

N=6400KN         H=1365KN         M=714KN·m

桥台处无冲刷。地基土为砂性土,计算土的内摩擦角φ=36°;土的容重γ=19kN/m3;极限摩阻力τ=45KN/m2,地基系数的比例m=8200KN/m4;桩底土基本容许承载力[σ0]=250kN/m2;计算参数取λ=0.7m=0.6k2=4.0

试确定桩长并进行配筋设计。

                    

  纵桥向立面图                            承台平面图       单位:cm

4-38

 

返回课程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