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流体力学【新】
适用课程: 流体力学Ⅰ(0182000110),流体力学Ⅱ(0182000210),流体力学Ⅲ(0182000310),流体力学Ⅳ(0182000410),工程流体力学(18009000),工程流体力学(18009001),流体力学(18027000),优秀课程(2012)【访问量:2158716】

流动的类型

  按照不同的分类方法可将流体的流动分为不同类型的流动。若按照流体的性质区分,可将流动分为:可压缩流体的流动和不可压缩流体的流动;理想流体的流动和粘性流动;牛顿流体的流动和非牛顿流体的流动;磁性流体的流动和非磁性流体的流动。若按照流动的特征区分,可将流动分为:有旋流动和无旋流动;层流流动和紊流流动;定常流动和非定常流动;超音速流动和亚音速流动;等熵流动和非等熵流动。若按照流动的空间进行分类,又可以将流动区分为:内部流动和外部流动;一维流动、二维流动和三维流动。 

  一、定常流动和非定常流动

  将流场中流动参量均不随时间发生变化的流动称为定常流动,否则称为非定常流动。在定常流动中,流场各个点上的流动参数不随时间变化,但不同点上流动参数可以是不同的。就是说,在定常流动中流动参数只是点的坐标的连续函数,和时间无关。所以流场中流体质点的速度、压强、密度可以表示成以下形式: 

            (3-1) 

              (3-2) 

              (3-3) 

  由于是定常流动,速度、压强和密度等流动参数对时间的偏导数等于零,即 

       

  所以定常流动中流体质点的加速度可以表示为: 

          (3-4) 

   由(3-13)式知,在定常流动中只有迁移加速度而没有当地加速度。 

  二、一维流动、二维流动和三维流动

  在流体力学中按照流动参数和空间自变量的数目间的关系,将流动区分为一维、二维和三维流动。在直角坐标系中,若流动参数是xyz三个坐标的函数,称这种流动为三维流动;依此类推,流动参数是两个坐标的函数时为二维流动,是一个坐标的函数时为一维流动。显然,坐标变量的数目越少,问题就越简单。所以对于工程实际问题,在满足精度要求的情况下,将三维流动简化为二维、甚至一维流动,使得求解过程尽可能地简化。 

上一页   下一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