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流体力学【新】
适用课程: 流体力学Ⅰ(0182000110),流体力学Ⅱ(0182000210),流体力学Ⅲ(0182000310),流体力学Ⅳ(0182000410),工程流体力学(18009000),工程流体力学(18009001),流体力学(18027000),优秀课程(2012)【访问量:2159032】

几种简单的平面势流

    [1]均匀等速流

流速的大小和方向沿流线不变的流动为均匀流;若流线平行且流速相等,则称均匀等速流

 

 

均匀等速流 

  由于流场中各点的速度相同,流动无旋,故处处有 常数,即在流场中各点的总势能保持不变。若是水平面上的均匀等势流,或者不计重力的影响,则p=常数,即压强在流场中处处相等。 

  [2]点源和点汇 

无限大平面上,流体从一点沿径向直线均匀地向外流出的流动,称为点源,这个点称为源点,如图(a)所示;如果流体沿径向均匀的流向一点,称为点汇,这个点称为汇点,如图(b)所示。

势函数和流函数分别为:

 

 

(a)             (b) 

  源流和汇流 

  [3]点涡

点涡 


  若直线涡束的半径 ,则垂直于该涡束的平面内的流动称为点涡自由涡流,涡流中心称为涡点,如图所示。

  势函数为:

 

 

  流函数为:

 

 

上一页  下一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