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流体力学【新】
适用课程: 流体力学Ⅰ(0182000110),流体力学Ⅱ(0182000210),流体力学Ⅲ(0182000310),流体力学Ⅳ(0182000410),工程流体力学(18009000),工程流体力学(18009001),流体力学(18027000),优秀课程(2012)【访问量:2158716】

伯努里方程

①伯努利方程的两种形式 

 伯努利方程有两种形式:沿流线的伯努利方程,用于求某点的速度;过流断面的所谓总流的伯努利方程,用于求断面的平均速度。 

②伯努利方程中的压强 

 伯努利方程中的压强可以是绝对压强,也可以是相对压强。 

③缓变流 

 在管流中,如果某处的流线平直,流线的曲率半径很大,则该处的流动称为缓变流。缓变流有一个特点:沿流线法向,位置水头与压强水头之和是一个常数。 

 在总流的两个截面上应用伯努利方程时,这两个截面必须处在缓变流中。此时, 可以在截面上任意一点取值,对于管流,常在管轴线上取值。 

 

 如图(a)表示孔口出流,应用总流的伯努利方程时,应选择水面0-0和射流最小截面1-1进行有关计算。对于图(b)所示的闸下出流,截面0-0应在闸门上游足够远处,因为闸门上游近处属急变流。 

下一页    返回